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明月何曾是两乡——两岸同胞同叙亲情共迎中秋

2022-09-09 09:08:0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明月何曾是两乡——两岸同胞同叙亲情共迎中秋《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9月09日第04版)

明月何曾是两乡——两岸同胞同叙亲情共迎中秋9月8日,2022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在江苏省昆山市周庄古镇举行亮灯仪式,吸引不少民众前往观赏。新华社记者 杨 磊 摄

中秋团圆夜,明月寄相思。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海峡两岸各式各样的传统民俗活动热闹亮相,吃月饼、赏花灯、剪纸、捏面塑,寄托着中华儿女期盼月圆人圆、喜乐平安的美好心愿。为了增进海峡两岸同胞情谊,大陆各地在中秋节前夕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两岸同胞一起共话佳节、共叙亲情、共享团圆,其乐融融。

互诉亲情思念

在台湾同胞心里,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最重要传统节日,许多习俗代代相传,当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吃柚子。在我国闽台地区,“柚”与“佑”“有”“游”谐音,柚子也就有了“佑子”“有子”“游子”三重寓意,成为台胞中秋佳节祈福、团聚必不可少的吃食。

在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以“月圆两岸·爱在临海”为主题的台胞台属过中秋活动近日举办,30余名工作、生活、学习在临海的台胞台属欢聚一堂,大家围聚在烤炉旁,吃烤肉、剥柚子,迎着习习凉风,与台湾的亲人连线互诉亲情。“中秋是对故乡亲人的思念,剪不断的是相同血脉下的亲情。无论时空如何变幻,我们都是同文同种的一家人。”台北临海同乡会副理事长陈荫华在视频连线时说。

以“情满中秋两河缘 诗情画意一家亲”为主题的2022年京台迎中秋诗会,则在童声合唱《卢沟谣》中拉开序幕。来自北京丰台与台湾高雄的200余名乡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聚首“云端”,分享诗歌、书法、乐器、茶艺等文艺节目。人在北京会场的台胞蔡幸娟隔空听到来自老家高雄的乡音,心情有些激动。“口音特别亲近,那一刻有些想家。”她说,以前中秋节,家人和街坊邻居会在自家院落或门前烤肉、吃柚子,小孩子玩到很晚,很欢乐;来到大陆后也不孤单,中秋节有热闹的家庭聚餐和赏月活动,共享团圆。

在福建福州“月满同聚一家亲——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迎中秋’两岸邻里文化周”活动现场,台湾青年柯承妘用竹笛演奏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和《花好月圆》。“这两首曲子讲述了美好的月亮和美好的生活,希望两岸的朋友、亲人同享这个中秋节,越来越好。”柯承妘说。

传承中华文化

两岸的中秋习俗虽各有不同,背后承载的都是两岸中国人对花好月圆、中秋团聚的共同期待,也蕴藏着中华儿女对传统文化的敬意与传承。

在山东省济南市,“两岸一家亲 共赏团圆月”山东乡亲中秋联谊会日前举办,济南、台北两地活动现场130余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共赏民俗表演,分享团圆月饼。山东快书、山东小调等节目饱含特色,乡音缭绕、乡情浓烈,剪纸、捏面塑等民俗表演则妙趣横生,传递着淳朴的乡土气息。

上海市徐汇区和台北市北投区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了“民俗庆中秋”活动,沪台两地同胞以传统文化和民俗表演互致祝福。视频这一端,海派面塑第三代传人汤健现场塑成活灵活现的“玉兔捣药”;另一端,北投居民也送上了充满中华传统文化韵味的舞蹈《星月神话》和《太极扇舞》,传递着对隔海相望的骨肉同胞的思念。

入夜,融合了江南风韵和台湾特色的主题花灯照亮江苏昆山周庄古镇。今年的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分别于9月7日和8日晚在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旅游度假区(周庄古镇)亮灯,持续至10月7日。

与中秋灯会同期举办的还有13项两岸文化交流、灯会嘉年华、主题宣传及文旅消费等活动。在昆山慧聚广场,一对高达7米的妈祖花灯喜迎八方来客。一旁的台湾风情文旅商业街上,蚵仔煎、大肠包小肠等台式美食店铺在红砖厝、红墙燕尾脊间依次排开。“中秋佳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因工作不能回乡团圆的台胞,在昆山可以品尝到台湾的美食、看到台湾的花灯,在昆山就像是在台湾,‘此心安处是吾乡’。”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孙德聪说。

增强交流合作

在云南昆明第四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主题日暨2022年中秋茶话会活动现场,100余名在滇台胞台属欢聚一堂,共度佳节、共话团圆。主题日展示了云台文化经贸、两岸婚姻群体、台青在云南等交流活动,介绍了近年来云南和台湾山海相望、血脉相连、文化相融的深情厚谊。“在当前形势下,文化交流活动仍能如期举办,更显弥足珍贵,说明两岸民间交流力量的强大,两岸人民对交流往来的殷切期盼。”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说。

在福建省福州市,19名在榕创业、就业、求学的马祖乡亲相聚一堂,聊亲情、促融合。马祖青年曹立人说,马祖与福州仅一水之隔,两地衣食方式、民俗文化建筑风格相同,他在榕生活创业如鱼得水。“尤其是我祖籍又是福州长乐,所以感觉回到了老家一样。”曹立人期待“小三通”早日复航,两地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台胞在大陆获得更好发展。

朗诵诗歌《乡愁》、做手工月饼……由甘肃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中秋茶话会近日在兰州举行。来自台湾云林县的53岁台商陈伟振在联谊会上唱了一首《两岸兄弟》。他23岁来大陆求学、工作,从大陆东部沿海转移到西部地区打拼,在兰州工作10余年。鼓励年轻人来大陆寻找发展机遇是他一直在做的事情。“西部发展潜力巨大,有很多突出优势,教育、医疗、农产品都是两岸可深挖合作的领域。”陈伟振说。

甘肃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秘书长黄跃金表示,两岸同胞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是割不断的亲情、隔不开的乡情。希望两岸同胞以共同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纽带,加强联系沟通,同心同行,携手打拼,促进交流合作。(记者 汪灵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