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以项目带动 深化科创走廊载体建设

2022-08-31 08:41: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池远

这是一条在福州地理版图上日益凸显的地带:西起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东至晋安湖“三创”园的科创走廊,正汇聚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

今年以来,福州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带动科创走廊载体不断扩大、深化。截至8月初,科创走廊已建成载体面积239.4万平方米,其中今年新增载体面积60.4万平方米。根据《福州市建设科创走廊工作方案》,科创走廊将于2023年完成建设,届时预计载体总面积约385.5万平方米。今日,让我们沿着这条最具经济活力、最具创新动能的长方形地带,从南至北,巡礼科创走廊,感受发展活力。

福州以项目带动 深化科创走廊载体建设晋安“三创”示范园区。

形成增量:打造全链条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区

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州市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区内,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二期)项目现场建设火热,1、2号厂房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厂房、宿舍及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用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9万平方米。”现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依托于“两园”工业园区,作为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区的重要部分,将为周边产业提供更优质的标准厂房,解决部分客户入驻难的问题,为新产业、新业态的导入提供助力。

聚焦“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项目区因地制宜,合理安排不同功能的各个建筑位置。“各个建筑相互独立又有联系,从而将整个建筑群有机结合在一起,为在项目区生产生活的职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上述项目负责人说。

福州以项目带动 深化科创走廊载体建设高新区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项目。

不远处,位于高新大道西侧的光电产业基地C、D区项目传来好消息,6栋主体楼栋外架均已拆除,正在进行室内装饰阶段,预计今年10月完工。该项目总用地约3.4万平方米,其中C区总建面积约为5.4万平方米,D区总建面积约为4.3万平方米。

作为市重点项目,除了人力、物料和机械的投入加大,光电产业基地C、D区项目前期还配备了专业BIM(建筑信息模型)设计小组,提前对项目进行3D模拟施工管理。

“光电产业基地的建成,将为高新区乃至福州、福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建成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以打造国际一流的光电信息领域材料和器件集成与应用综合研究创新平台为目标,助力“福建光谷”建设。

与此同时,福州高新区多个项目也进入冲刺阶段。

迈新生物诊断试剂生产基地日前顺利封顶。新落成的迈新生物诊断试剂生产基地占地约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包含独立分区的生产楼、综合研发实验楼、高标准病理诊断中心及行政办公区,计划于2023年12月建设完成并投产。

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创新园三期项目A地块主体结构已封顶,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及室外景观工程施工;B地块主体结构已封顶,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C地块配电房已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外立面幕墙施工;DE地块已组织竣工验收。

据了解,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创新园三期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其中,A地块为20栋多层研发楼,B地块为2栋高层研发楼,C地块为1栋公共配电房及中央绿地,D地块为1栋99.9米高层研发楼,E地块为1栋130米高层研发楼。

福州以项目带动 深化科创走廊载体建设金山橘园工业园区。

盘活存量:打造中心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乌龙江畔,由4栋高低错落的单体建筑组成的“福船”已经亮相。日前,记者走进金山橘园工业园项目D时,工人们正在进行建筑周围景观绿化工程的收尾工作,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9月交付。

金山橘园工业园项目D总规划用地面积约为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13.3万平方米,总共4栋楼,分别为地上23层、21层、9层、11层,全为钢结构。在造型上,该项目以“福船”为原型,通过高低配的建筑群体现江景价值最大化,与周边形成最佳城市天际线;同时利用层次丰富的庭院、屋顶平台、空中花园,一改建筑的刻板形象。

以打造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为目标,金山橘园工业园的提升改造不仅注重工业建筑形态与产业类型、生产业态及周边城市景观相匹配,更于建设设计上向空间要效益,重塑片区生态。在楼层荷载、节能环保等方面亮点满满。

优质产业用房、研发设计用房允许参照办公建筑设计,但楼层荷载高于一般办公建筑,保证高新技术企业对设备安放的需求。在节能环保上,项目通过优化建筑形体和空间布局,充分利用天然采光、自然通风等自然资源,采取围护结构保温、隔热、遮阳等措施,降低了建筑用能需求,同时满足噪声控制和日照要求。

“我们采用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使用一系列类景观与工程手段使园区的排水能模拟自然对雨水的吸收、储存、蒸发,使排水系统遵循雨水循环规律。

金山橘园工业园项目作为科创走廊的重要区域之一,目前除了项目D,项目A已经交付。项目A总规划用地面积约3.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8万平方米,由四栋高度不一的现代化工业建筑组成,形似山体,与西侧闽江相衬。项目C总规划用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0.6万平方米,由3栋全为14层高的建筑组成,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封顶。E地块将建设高标准工业厂房,正在进行地下施工。

仓山现有产业储备用地“稀而贵”,在土地开发上也采用创新方法提高企业准入下限,吸引鼓励高能级、高技术企业进驻。据了解,E地块是我省出让的首宗“标准地”,不同于以往简单地根据规划条件进行出让,“标准地”在出让前设立了许多前置条件。在这种出让模式下,预计E地块建成后将比原有厂房增加50倍以上税收。

连点成面:形成“一城四区 十片多点”空间格局

科创走廊西起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东至晋安湖“三创”园,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福州软件园、旗山湖“三创”园、晋安湖“三创”园等主要产业园区为支撑,构建“一城四区,十片多点”(即科学城+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四个老城区+十个集中成片科创街区+多个科创地块空间)的空间格局。

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向北,跨过闽江,江北片区科创走廊建设气氛浓厚,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齐头并进,连点成面,加快老城区与科学城科技创新联动发展。

福州以项目带动 深化科创走廊载体建设福州软件园D区软件信息产业基地项目。

在鼓楼,软件园D区软件信息产业基地项目已经进场开展挡土墙、土方开挖、基坑支护、人工挖孔桩等施工。

项目业主单位福州市鼓楼区建信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福州软件园创新改造提升,推进鼓楼区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建设,公司在自有用地上开展整体提升改造开发建设。

“软件园D区软件信息产业基地项目新建建筑面积约7.02万平方米,共建设6栋研发楼及3栋配套宿舍。”上述负责人介绍,项目将于2023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建成后作为福州市科创走廊鼓楼片区重要节点和新建载体,将打造成为软件信息产业基地,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及人才入驻软件园区。

福州以项目带动 深化科创走廊载体建设台江数智港。

在台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是全市首个在高端金融商务区建立的,整合央企、省企、区企等多方楼宇资源的智慧产业园。总建筑面积21.43万平方米,A区以海峡电商三期(创实大厦)为主体,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B区以国资大厦为主体,总建筑面积8.01万平方米;C区以宝地大厦为主体,总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

作为台江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核心楼宇——创实大厦已经竣工。该楼宇1至3层规划为配套商业,4至9层规划为企业办公,10至15层规划为高端人才公寓,16至19层规划为总部办公。

台江区城市建设开发投资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部分街道社区及企业已于前期购买创实大厦10至15层部分区域,为切实保障买方的利益,盘活利用资产,保证创实大厦的整体业态,集团将对已售资产进行返租,为期20年,并进行统一管理。

创实大厦地处金融商务区,不仅有区位优势,还能享受系列扶持政策。入驻企业将得到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服务、租金(物业费)优惠、人才住房保障等多方面帮助。未来,大厦还将引入大楼智慧化运营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舒心服务。

在晋安,晋安湖“三创园”首个标准化专业园区——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已经开园。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由原顺大运动品厂房提升改造而来,共10栋楼,总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园区通过市属国企与区政府联动,吸引民间资本和专业运营团队合作。(记者 冯雪珠/文 池远/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