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一女子莫名大吐血 问题在肝上

2022-08-29 07:58:0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莫名吐血,还在短时间内,吐了全身一半血。近日,福州54岁的阿霞(化名)经历恐怖一夜,所幸经过医生紧急抢救,保住了性命。而后,医生抽丝剥茧发现,阿霞大吐血的原因是肝出了问题。

出事那天傍晚,阿霞在家休息,突然一阵恶心,大口的鲜血从口中喷涌而出。惊吓之余,家人赶紧扶着阿霞躺下休息。但还没等缓过来,她又连续呕血两次,鲜血就像关不住的水龙头,一直往外喷,前后吐了大约1500ml。脸色越来越白的阿霞,还开始便血。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血液总量在3500ml~4000ml,这意味着短短几小时,阿霞几乎吐了身上一半的血液。

当晚10时,几乎休克的阿霞被急救车送入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紧急检查结果显示,阿霞血色素已经掉到59g/L。

“这是急性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要立刻止血,不然可能危及生命。”消化内科与消化内镜室主任陈泽宇展开手术急救。

一袋袋鲜血输入阿霞体内的同时,陈泽宇在胃镜下探查发现,阿霞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伴破裂出血,于是立即实施胶注射+套扎术,将血止住。

CT检查提示,阿霞肝脏存在早期的肝硬化;肝穿刺病理证实为“自身免疫性肝病”。此外,她还存在血管变异,一部分动脉血直接注入门静脉,加剧了门脉压力。消化科医生请来血管与肿瘤介入科主任陈坚会诊,并为阿霞做了畸形血管的栓塞术,预防她日后再次出血,同时针对阿霞自身免疫性肝病进行规范治疗。

据陈泽宇介绍,肝硬化后,人的脾功能亢进,血小板降低,再加上胃底静脉曲张,极容易出现消化道出血。因此,若确诊肝硬化,患者应常规行胃镜检查,了解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情况,评估发生消化道大出血风险,及时干预、治疗。(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文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