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积分制”家庭医生让市民更有“医靠”

2022-08-25 19:24: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记者 苏怡莲 通讯员 仓萱 文/供图)“多亏家庭医生上门挂瓶,让我母亲看病省事了很多。” 近日,仓山区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医师何峰和护士长上官丽清,拎着医药箱顶着烈日前往陈彩珍老奶奶家看诊。

仓山:“积分制”家庭医生让市民更有“医靠”

据了解,陈奶奶是他们俩签约两年多的患者,近期陈奶奶因为食欲不振,需要卧床输液。当天何峰细心地给陈奶奶检查了心跳、血压,上官丽清护士小心翼翼地给她扎针输液。在输液的一个小时时间里,二人陪着陈奶奶聊天,并和家人了解其近来身体状况,给出治疗建议,临走还不忘让奶奶日常尽量多下床行走,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何峰介绍,一对一的签约,让他对自己手上每一位签约患者的情况都比较熟悉,方便长期随访。为了方便签约患者记住他的电话,他把自己的电话和姓名直接贴在患者医保卡背面。目前他签约的患者达400多人,多以80岁以上高龄老人为主,大部分患者都是通过电话向他咨询病情。还有一部分患者开通“家庭病床”,他和护士还要提供上门护理、输液、换药等医疗服务。

目前,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10名家庭医生,按街道片区分为4个团队,每个团队均配有医生、护士、药房、后勤等专业人员,配有专用电话,接听健康咨询。

这是仓山区“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工作缩影。据悉,今年福州市在全省首创推出“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集智能签约、团队协作、医患互动、预约转诊、健康管理、增值服务、智能监管等应用为一体的一站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居民可通过“榕医通”微信公众号或到线下医疗机构进行签约,家庭医生团队按所签约的服务包项目内容及频次进行履约,履约服务接受签约居民确认或评价并产生积分,累计的积分可用于兑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免费增值服务。“家庭病床”、“医护上门”服务也已上线试行,未来将对接46项医护上门服务需求。

仓山区卫健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仓山家庭医生签约患者已达20万人,正在打造“互联网+医生”服务新模式,提高家庭医生签约实效,将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广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签约服务供给,推进签约服务逐步扩面提质。下一步,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从重点人群和重点疾病入手,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四进”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并结合“烟山义诊”“千名医师万人次下基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全社会信任、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良好氛围,全力推进“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工作。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