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险!有剧毒!福州一老人被五步蛇咬伤!幸好……

2022-08-23 22:17:02来源:福州新闻网

蛇,惊险了!福州有五步蛇出没!随着气温升高,最近蛇喜欢出来“遛弯”……

险!有剧毒!福州一老人被五步蛇咬伤!幸好……资料图,图与文无关

近日,长乐70岁郑老太在家农田干活时,右手不慎被毒蛇咬伤,由于缺乏相应的蛇咬伤处理常识,家人认为伤口不大,便尝试使用当地民间草药外敷,结果差点危及生命!

险!有剧毒!福州一老人被五步蛇咬伤!幸好……

右手肿胀疼痛、头晕、全身疼痛、乏力、思睡……大家发现草药无效后,紧急将老人送往长乐区医院治疗。

险!有剧毒!福州一老人被五步蛇咬伤!幸好……治愈后。

医生诊断为五步蛇咬伤后,并立即予以五步蛇毒血清,皮试后建立静脉通路,静脉滴注五步蛇毒血清、胰蛋白酶局部封闭及相应对症处理,经医院抢救痊愈。

五步蛇

这是我国最有名的毒蛇之一,学名尖吻蝮,自古以来,它就有多个俗称,比如百步蛇、白花蛇、七步蛇等等。其中五步蛇是传闻被尖吻蝮咬伤后只能走五步,后来人们觉得有些夸张,就有了百步蛇的俗称。

从外观上看,尖吻蝮非常好辨认,它有着一个倒三角形的头部,而且吻部上翘明显,而这也是它尖吻蝮名字的由来。除了头部的特征外,尖吻蝮灰色或者棕色的身体上有着明显的棕灰色三角形图案也是它主要的特征。

五步蛇喜欢盘在溪涧的岩石上,主要分布在丘陵地带。晚上和阴雨天比较活跃,经常捕食蛙、蜥蜴、鸟类、鼠类等为食。吃饱后,可以在原地盘卧达20天之久。

五步蛇主要分部在安徽、浙江、江西、福建等地,作为一种剧毒蛇,对野外工作的人群有很大的威胁,该蛇排毒量大,为蝮蛇科之冠。

医生提醒,当前季节蛇类频繁外出摄食,为入冬储备脂肪,由于蛇喜欢在树荫、草丛、溪旁等场所出没,在田间劳作、户外活动和从事野外工作的朋友要提高警惕,做好防护。

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一定要保持镇定,应立即用清水、肥皂水、淡盐水或者双氧水等清洗伤口,并立刻就医,最好能用手机将蛇拍摄下来,以便医生准确判断蛇种,及时进行针对性治疗。(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