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闽侯开展点题整治 保障民生工程暖民心

2022-08-29 09:51:1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公租房‘老赖户’都被清退了,现在申请公租房很规范,我们家很快就能住上实惠舒适的房子了。”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白沙镇居民黄大娘正为搬新家做准备。

公租房租赁不公平曾是黄大娘一家的烦心事。闽侯县纪委监委开展公租房“点题整治”以来,陆续收到群众反映,质疑公租房存在不公平分配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直面问题、对症下药,紧盯公租房申请、分配、管理等关键环节,通过明察暗访、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等方式,督促推动县住建局加大对“公租房承租人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应退未退”等违规问题的整治力度。

“自开展公租房‘点题整治’工作以来,共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的承租家庭200余户,之前腾出的公租房未重新配租,造成国有资产闲置……”针对公租房动态管理不到位、退出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县住建局做好清退公租房的重新配租及日常动态管理工作。

如何让真正有所需的人住上公租房?闽侯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不定期走访县住建局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科,了解公租房申请受理情况,查阅配租资料,随机抽检申请对象,及时反馈问题短板,倒逼责任人提高担当意识,严把资格审查关。

在持续压力传导下,闽侯县住建局建立健全数字化联合审核机制,利用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公租房审核工作便利化,也让租后管理工作可视化、可量化。同时,县住建局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及租后管理政策,制定实施《闽侯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

截至目前,闽侯县纪委监委针对公租房配租过程中存在的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已累计约谈提醒15人次。(通讯员 陈嘉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