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为产业发展注入“智慧基因”——省科协年会论坛观点撷英

2022-08-27 07:55: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胡一晟 欧阳进权 林榕昇

26日,在第二十二届省科协年会多个论坛上,院士、专家围绕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我国航运未来发展方向、风口上的元宇宙机会何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产业发展等热点话题积极建言献策,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乡村建设中

打造“田园综合体”

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论坛上,针对当前农业科技服务不够用、不及时、不全面的痛点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教授认为,应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加快“科技小院”建设,派驻农业专业研究生等下沉生产一线,及时解决农民生产全过程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指出,在资源有限的背景下,向设施农业要食物,提高农业效益,从源头阻断、缩小基础性差距,是带动农业产业兴旺的关键要素。

“在乡村建设中打造‘田园综合体’,是推动国土空间生态有效修复与发展的具体模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说,福州山水相融,可立足丰厚的自然、人文等资源禀赋优势,加强农业多功能景观等塑造,打造独具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邵甬教授认为,对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与发展与乡村振兴休戚相关。“‘永泰模式’很有参考性,不局限于乡村旅游、艺术乡建,从过去的单体保护走向区域整体保护与协同发展。”

发展智能航运

科技赋能海员

航海与航运经济高峰论坛上,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表示,智能化、低碳化、韧性化、交叉化和综合化是航海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未来15年,谁掌握了智能航运发展的先机,谁就会在航运业乃至全球资源配置的竞争中处于支配地位”。

对于我国航海教育培训及海员职业发展,集美大学教授张鹏飞表示,让科技赋能提升海员的职业竞争力,更有发展空间,从而让这个职业成为更多人选择的方向。

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等国家重大工程主要设计负责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指出,三峡工程船闸货运量不断攀升,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船舶待闸时间已达191小时,“为了缓解这一局面,十分有必要在三峡和葛洲坝都开通新的船闸”。

构建WEB3.0

元宇宙基础设施

“元宇宙是当今的潮流,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我国要构建安全可控的WEB3.0元宇宙基础设施和元宇宙数字经济支付体系。”元宇宙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建议,要做好元宇宙灵境互联、接口设备、跨链、隐私计算、交互、建模与渲染等关键技术研发验证和示范工作。在支付方面,要构建以数字人民币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支付体系。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福州大学教授郭太良表示,我国面板产业规模大,但新型显示核心材料国产化率较低,未来可以向神经显示方向发力,实现视觉信息输入、知识载入、视觉拓展、视觉医疗、健康检测等核心功能。

台湾物联网协会理事长梁宾先认为,企业元宇宙机会点很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带来新的营销场景接触年轻客群,虚拟数字人技术应用带来新的互动方式深化绑定客户,虚拟支付体系带来新的虚实融合产品颠覆市场。

氢储能有望成为

下个万亿产业

“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已是万亿产业,而氢储能将成为下一个万亿产业。”新能源电力发展高峰论坛上,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郑志锋表示,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要在能源方面建立“可再生能源+氢能生产+储能”产业发展模式,在应用方面构建“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冶金等行业”耦合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水电是全球公认,且各国大力开发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表示,要将水电作为构建流域多能互补综合绿色能源基地的战略支撑点和战略保障,推动水电高质量发展。

面对清洁能源靠天吃饭引发的波动性和随机性与调度运行的计划性之间的矛盾,国网福建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陈志表示,可以放心大胆建设新能源项目,“通过加强新能源并网服务、提高新能源预测精度、科学合理安排新能源平衡容量、提高系统灵活度等措施促进新能源消纳,可以有效解决困扰”。(记者 蓝瑜萍 胡一晟 欧阳进权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