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打造福州影视产业新高地 知名专家、电影人等在榕交流经验分享智慧

2022-08-27 07:55: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林双伟

打造福州影视产业新高地

知名专家、电影人等在榕交流经验分享智慧

打造福州影视产业新高地 知名专家、电影人等在榕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知名电影产业专家、闽籍电影人、专业院校代表等展开研讨、交流经验。记者 林双伟 摄

全球市场压力与后疫情环境下,影视行业呈现哪些新特点、新路径?如何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国际影响力?在26日举行的“聚焦城市电影建设·打造福州影视产业新高地”专家座谈会上,全国知名电影产业专家、闽籍电影人、专业院校代表等交流经验、分享智慧,助力福州打造影视产业新高地。

座谈会由福建省电影局指导,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旨在充分发挥品牌经济效应,激活福州文旅资源,构建闽都文化名片和文化IP,打造福州电影精品,加快推动福州电影产业蓬勃发展,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活动还设置了会前采风、会后闽江夜游等特别环节。

以节促产

融合电影产业和消费品牌

全球市场压力与后疫情环境下,电影行业愈发艰难,如何打破困局,推动影视产业发展?与会嘉宾纷纷给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纪录片学术共同体理事长何苏六认为,福州是一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可做足根文化、家族文化、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等独有的城市气质文章,借助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平台,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讲好福州故事,打造影视产业新高地。

“聚影汇”创始人、中国电影基金会电影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总监朱玉卿认为,要以节促产,推动电影产业发展,“建议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视文旅做一个全面的摸底,孵化打造‘海丝’沿线影视文旅投资基金,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片交易、洽谈引入丝路电影节平台,借此向‘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讲好福州、福建乃至中国的故事”。

北京宸铭传媒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陈爽说,福州、福建拥有非常好的消费品牌优势,可将电影和产业进行融合,利用丝路电影节平台,实现电影创作者和品牌早期互助、互相赋能、协同发展,打造中国电影产业和消费品牌融合交汇的桥头堡,“福州还可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两岸一家亲’的生动故事,打造独一无二的文化IP,拉动更多年轻人进入电影行业,用年轻化的语境和思维,持续为电影产业输送创意,助力产业发展”。

凸显国际化

将丝路电影节办出品牌

明年,福州将举办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如何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国际影响力,带动福州国际化形象提升和影视产业发展?嘉宾们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总监吴妍妍转达了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的问候与期望。张丕民表示,当年见证了丝路电影节的成立与运行,对于电影节的发展一直非常关注,“国际性是丝路电影节非常重要的抓手,期待电影节能做得更好,成为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

在吴妍妍看来,福州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丝路电影节可凸显国际化,如提高“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影片的展映频率,吸引更多国际创作者来福州开展影视创作交流,让青年创作者、有成就的创业者、文艺爱好者都参与到电影节中,创新电影放映形式,让电影节越办越好。

中国-欧盟电影节副秘书长袁梦倩建议,多与海外电影节、驻外使领馆文化中心开展交流合作,与国外机构、单位和大学进行交流,取长补短,扩大影响力。同时,通过电影节载体,推进文旅融合,打造中国电影文化,吸引更多国际影人关注中国电影。

福建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郑宜庸认为,可将丝路电影节打造成电影爱好者的狂欢节,通过角色扮演、影视配音、拍片实践等多方面的探索,吸引更多人参与,助力电影节走得更远。(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