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市中小学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专题研训班举行

2022-08-27 07:55: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为省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全市中小学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专题研训班举行

24日至25日,全市中小学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专题研训班在永泰举行。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等领导和专家为本次研训班授课。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管领导,省市属公办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市教育局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本次研训。

全市中小学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专题研训班举行福州市中小学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专题研训班现场。(市教育局供图)

研训班:主题集中 内容丰富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昕介绍,举办2022年市中小学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专题研训班,主要目的是提升福州市中小学领导干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进一步为省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研训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的具体要求。

研训班专门邀请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有关领导、省内外教育专家,精心设置了文件解读、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课程,主题突出,研训一体,时间紧凑,内容丰富。

研训期间,参会人员根据所属单位类别,分为六个小组讨论交流,气氛热烈。晋安区教育局、福州三中、福州屏东中学、福州八中、福州十九中、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福州乌山小学领导分别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分享。

研训结束后,参训人员普遍认为,此次研训主题集中、议题重大,动员辅导和讲座授课体现高质量高水准,做到了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大家纷纷表示,接下来要做到“四个一”,即凝聚一个把党建思政工作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的共识;聚焦一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期待;理顺一个激发学校办学治校活力的机制;锤炼一种苦干实干、勇攀高峰师风,扎扎实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

新学期:站稳立场 聚焦民生

研训期间,福州市还召开新学期工作动员部署会。“结合专题研训召开新学期工作动员部署会,目的是对系统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以及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围绕“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的要求,新学期教育工作要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方向服务大局。要确保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平稳实施;确保有序开学和系统安定稳定。要深刻认识、深刻体会新时代推进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历史动因和时代逻辑,确保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地位作用有力有效发挥。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临近开学,要对系统内疫情防控的风险点、薄弱点进行再排查、再梳理,第一时间坚决切断风险源。

聚焦民生关切,着力推动优质均衡。要加大学位扩容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大班额问题;要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再生,促进城乡教育更加均衡发展;要办好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要持续推进“双减”工作。

把握教育规律,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新学期工作要围绕“提升教育质量”这个中心目标,重点推动队伍素养、质量管理能力、服务发展能力、依法治校能力、区域和学校品牌能级5个提升。特别是要把师德作为第一要求,继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让每位教师对师德负面清单心知肚明,杜绝发生有偿补课和参与“谢师宴”等影响教师队伍整体形象的情形。

“希望在新学年、新起点,各地各校展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突破,呈现更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

明纪律:警钟长鸣 常抓不懈

近年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教育纪检监察工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与局党组密切配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市教育系统党的政治领导得到全面加强,政治生态持续健康发展。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

研训期间,还就严明教育系统工作纪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办学治校等提出意见。会议要求,要深刻学习和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全领域各环节。始终保持教育系统管党治党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

要突出贯彻“严”的高标准硬要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工作。要持续加大整治力度,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坚定不移治“四风”树新风,推进教育系统风清气正。(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