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唱响“甜蜜蜜”

2022-08-26 09:01:3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陈暖
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唱响“甜蜜蜜”

下湖村位于群山环抱之中。

近日,在罗源中房镇下湖村的桃园里,72岁的前村支书胡致柏没闲着,他畅想的都是来年的好光景:“最近在组织村民除草、施肥。这树就和身体一样,照顾好了,明年才会长出更多更好的桃子。”

下湖村,这几年紧跟乡村振兴的脚步,可谓一年一个样。依托200亩桃园,村子将荒山变金山,现代农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将桃子卖出了“好钱景”,更带火了村里的民宿、带旺了人气,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记者日前来到这里,听这山村“甜蜜蜜”的故事。

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唱响“甜蜜蜜”

下湖村桃园鸟瞰。

荒山变金山结出“开心果”

“去年是水蜜桃引进下湖村种植结果的第一年,卖桃产生的收入在20万元左右,今年收入大概翻了两番!”说起今年的桃园收益,胡致柏心情大好。他心里的这份甜,40多岁的现任村支书兰建国最懂。

“胡致柏老村支书是我的前一任。他退下来后,多年来一直关心着村里的发展。”兰建国告诉记者,目前桃园所在的位置,原来是一片茶园。随着茶农转行,2018年昔日茶园变荒山,胡致柏心里急,兰建国也在思考着转机。

记者了解到,2018年,这对新老村支书结伴前往宁德福安穆云乡虎头村,学习当地引领乡村振兴的桃林经济。回乡后,胡致柏带头筹措300万元资金,联合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开荒种桃;兰建国则协助流转土地。2019年,200亩桃园、6000多株桃树,在下湖村“安家”,由此开启了下湖村的“甜蜜”事业。

“2个1斤规格的桃子,可以卖到25元;3个1斤规格的桃子,可以卖到18元。”说起今年下湖村桃子的市场行情,胡致柏不无兴奋。他告诉记者,下湖村的桃子产量从去年的6万斤增加到了今年的7万斤左右。随着名气打响,下湖村的桃子销售一改去年大量积压的情况,今年售卖一空。

红火的桃园,不仅让种植户增产增收,也给村民带去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胡致柏介绍,桃园为村民提供了采收桃子、除草施肥的岗位。一个月下来,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2000多元到4000多元不等的收入。水蜜桃,成了乡村振兴的“开心果”。

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唱响“甜蜜蜜”

桃园民宿的“石厝风”KTV。

产业唱大戏游客踏“云”来

下湖村桃子“走红”的背后,是现代农业产业“好戏连台”。通过农旅结合,村里旧茶厂改建而来的桃园民宿火了!日前采访时,记者来到这里。

因建设时用了很多石料,桃园民宿颇有石厝特色。通过改造,这里有了休闲庭院、“石厝风”KTV以及乡厨掌勺的农家菜。

记者了解到,桃园民宿共有10间房,十分抢手。最近两三个月,游客通常需要提前两三周预订,才能入住。这离不开林军提出的乡村振兴“金点子”。

林军是来自福州自贸区管委会的驻村第一书记。去年7月驻村之初,他了解到村里桃子销路不旺后,统筹村里正在打造的桃园民宿资源,提出了“桃树认养认购”方案:桃树认养认购者可获得保底30斤的水蜜桃,同时还能获赠3晚的民宿住宿体验,498元的认购费用一分为二,按比例分别划作果农收入和民宿体验的村财收入。“这样一来,既保证了桃子的销路和收入,也壮大了村财。”林军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方案实施上,林军选择了“上云端”。在他的积极联系下,下湖村与福州市知名软件企业博思软件合作,搭建数字平台。借助企业客户资源,下湖村认养示范区首批推出的1000多株桃树一经推出,全部获得认养,也吸引了众多游客走进下湖村。

除此之外,下湖村的水蜜桃,今年还迎来了一件喜事——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峰会的500多位嘉宾品尝到了来自下湖村的“甜蜜”。

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唱响“甜蜜蜜”

下湖村村貌。

扮靓好山水唱响“甜蜜蜜”

“已经有在外的村民给我打电话了,说想回村,一起种桃!”采访中,林军告诉记者,村民的信心,鼓舞着村干部的干劲。大伙儿劲往一处使,让下湖村的“甜蜜蜜”唱得更加响亮。

地处高海拔地区的下湖村,位于群山环抱之中,山色秀美。“四面桃花三面柳,一村山色半村湖”,便是下湖村自然风光的最好“代言”。

这几年,下湖村的道路更加通达,河岸更加干净整洁。经过裸房整治,依山傍溪而建的房屋的坡面屋顶,形成了独特的景观。下湖村先后获得“市级美丽乡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面对未来,下湖村信心满满。记者采访时,下湖村新一批道路路面工程正在施工。林军告诉记者,路灯安装工程也将在近期启动,通过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发展乡村休闲游创造更好的条件。

围绕水蜜桃打造的“甜蜜”事业,已经成为下湖村的乡村IP。如何做大做强桃园经济?林军的心中已经有了新的谋划。“现在通往桃园的山道,计划打造成休闲骑行道。在桃园当中,我们将打造一处露营基地,让游客在下湖村的山色之中,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他说。

记者了解到,结合中房镇的别名,下湖村已经为本村的水蜜桃注册“河洋湖”商标。“明年我们想举办一届桃花节,在扩大水蜜桃品牌影响的同时,也邀请更多游客走进下湖村,共享‘甜蜜蜜’。”兰建国向记者介绍。

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唱响“甜蜜蜜”

图为地处高海拔地区的下湖村,群山环抱。

□小贴士

特色美食:水蜜桃、蜂蜜、砂糖橘、红心柚以及笋干、中房镇豆腐等农家菜。

交通:驾车走福州绕城高速,经桂湖收费站从罗源收费站出,地图导航“下湖村”可达。(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

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唱响“甜蜜蜜”
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唱响“甜蜜蜜”
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唱响“甜蜜蜜”
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唱响“甜蜜蜜”
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唱响“甜蜜蜜”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