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金融项目让罗源滩涂获“新生”

2022-08-26 09:01: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互花米草退了,小海鲜回来了,村民们的养殖场也“活”起来了。得益于恒生中国“种·未来”项目,罗源县松山镇巽屿村和碧里乡碧里村今年种植了50亩红树林,生态改善的同时还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让海边村庄充满活力。

“这些年,罗源县在罗源湾滩涂开展互花米草除治营造红树林修复湿地生态工作,遇到不少困难。”罗源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采用物理方法除治互花米草,易复发反弹,难根除;采用“滩涂米草除控剂”等化学除治方法,又担心影响当地生态;种植红树林效果很好,但维护和种植成本较高,一亩互花米草综合整治要1万多元,对地方财政而言压力不小。金融项目的到来,让巽屿村和碧里村看到了新希望。红树林种植项目以生态效益带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在种植修复的同时,注重乡土物种的恢复,通过后期合理的管护,让修复地块演替成为健康的生态系统。

“除了社会资金和村民支持,项目还得到厦门大学专业团队的技术支持,构建了一个‘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良好生态治理格局,多方力量被调动起来,确保这个生态环保项目可持续发展。”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