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毕业生免费住宿政策惠及3600多人

2022-08-25 08:03:3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19日申请,22日就住进来了,这里比我想象的好得多!”24日,在仓山区水岸丽都城高校毕业生住宿点,22岁的小伙雷发建对记者兴奋地说。本月18日第二届“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暨高校毕业生招聘会该住宿点启用,目前已有近200名毕业生申请入住,工作人员按申请人的需求及不同入住时间,已陆续安排入住。

近年来,我市持续服务外地来榕求职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免费住宿期不断延长,房源不断增加,广受毕业生们好评。截至目前,已有3600多名毕业生享受到免费住宿。

交通便利 拎包入住

“这里就是最新启用的免费住宿点,专门面向毕业3年内在福州求职、创业和实习、见习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仓山区龙冈路2号的水岸丽都城,住宿点工作人员说道。据了解,经多部门协调统筹,该小区有两幢楼用于高校毕业生临时免费住宿。

记者看到,小区环境优美,高楼鳞次栉比,宛如一个大花园。步入楼内一间套房,装修一新的客厅、厨房、卫生间、阳台整洁明亮,桌椅、储物柜、空调、电热水器等设备一应俱全。新安置的床架上,还贴心地铺好了新采购的被褥和枕头。“这里的套房虽然只有45平方米和55平方米两种户型,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有的设施和电器我们全都配备齐全,毕业生完全可以拎包入住。”工作人员表示,该免费住宿点共提供1500个床位,并设有会客室、网络浏览区等共享空间。

记者注意到,该住宿点不但设施齐备,周边配套和交通也很完善。小区大门外和附近都有公交站,距离即将开通的地铁6号线潘墩站仅咫尺之遥,距离地铁1号线黄山站也有直达公交,周边还有大型购物中心、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等。据了解,接下来我市交通部门还将进一步优化小区周边公交线路,让毕业生出行更顺畅。

据了解,除了水岸丽都城,在金环路6号市人才储备中心,以及鼓楼、仓山、晋安、马尾、长乐、福清等多县(市)区及高新区,均有毕业生免费住宿点。

服务贴心 温暖学子

这两天,刚入住水岸丽都城免费住宿点的雷发建心情特别好,而在上周,在连江老家的他,还在为到福州市区找工作期间的住宿问题而发愁。

上个月,雷发建从长春一所高校毕业。他说,由于老家不在市区,求职应聘多有不便,“如果租房,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时,老家亲戚告诉他,福州面向他们这类群体新开辟了免费住宿点。

“我马上通过‘福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申请,并且很快办妥了入住手续。过来一看,小区不仅环境优美,公寓条件还可以拎包入住,连被褥和枕头都是全新的。真是太温馨了!”雷发建说,这里不但有公共洗衣房,还有阅读室,他在求职之余还可以安心准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有这么便利的条件,我对扎根福州更有信心了!”

同样的,来自山西的张茜,也在上个月入住市人社局人才储备中心免费住宿点,享受到了福州的这一暖心政策。“空调、电视、网络、衣柜、洗衣机、独立卫生间一应俱全,公寓位于市区,交通也非常方便。”张茜对住宿点很是满意。

除了正在入住的高校毕业生,曾经享受过免费住宿福利的外地来榕人才,回忆起过去的经历,心中也充满感激。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王帅去年来到福州,现在闽江学院任职。他说,初到榕城,正为住宿烦恼时,听说有求职短期免费住宿政策,申请次日就收到了入住通知。入职后不久,1万元生活补贴也很快到账,缓解了他入职初期的经济压力。“我深切感受到福州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他说。

帮扶政策 持续升级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面向外地来榕求职创业高校毕业生免费住宿政策经历了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从2020年全国首创,提供不超过1个月免费住宿,到2021年申请条件从应届毕业生放宽至毕业三年内未就业毕业生提供3个月内免费住宿,再到今年将期限延长至1年,被誉为毕业生“暖心工程”、家长“安心工程”。

“今年政策升级以后,申请的人数明显增多。”市人社局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洪晓西介绍,“拿新开辟的水岸丽都城免费住宿点为例,从本月18日启用以来,每天都有近30人申请。7月~9月为毕业生离校求职高峰期,预计申请人数还将持续攀升。”据介绍,市、区两级部门也在持续协调,将人才保障房、市场化酒店公寓等房源纳入免费住宿点,后续将根据毕业生申请需求及时补充房源。

此外,市人社局还为入住学生提供“一对一”保姆式跟踪服务。各个住宿点根据学生专业、学历、特长、就业意向等情况,匹配企业招聘需求,推介岗位信息,同时为学生提供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现场招聘活动等信息。(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