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十年间福州优化营商环境步履不停

2022-08-25 08:50: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林榕昇 林瑞琪 池远

十年间福州优化营商环境步履不停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海阔方可凭鱼跃。为激活市场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年来福州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顶层设计——2018年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营商环境改革从2018年的1.0版升级至2021年的4.0版,改革程度更深、覆盖范围更广;

细化服务举措——七轮简政放权工作先后实施,“一企一议”“千名干部进千企”“万名干部下基层”等行动接续开展,强化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亮出不凡成绩——在2020年度全国80个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表现优秀,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等6个一级评价指标列为全国标杆,开办企业耗时等11个二级评价指标获得满分,城市信用监测工作排名始终保持在全国重点城市前列。

早谋划、高站位、抢开局,福州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数字和信用建设”为载体,以“市场主体满意和营商评价提升”为导向,规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建设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构筑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锚定高质量发展,“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的营商格局已然形成。

十年间福州优化营商环境步履不停市市民服务中心推出“打包办”窗口,为市民提供便利。记者 池远 摄

兼具福州特色与全球视野

优化营商环境,“一栋楼”是福州的破题之笔。1991年3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针对福州在招商引资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首次提出要采取“一栋楼办公”,开创全国集中审批的先河,外商办一系列手续再也不用满城跑。

时光流转,初心不改。2011年底,衍生于“一栋楼办公”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启用,为企事业和法人单位提供各类审批服务。2015年,市市民服务中心落地,可办理的个人事项几乎涵盖人的出生到终老。福州构建起当时全国少有的“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格局。

两个“中心”运行数年,内涵不断丰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运作、“一窗式”受理……目前,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已实现超98%的事项“最多跑一趟”,84.31%的事项“一趟不用跑”。

与发展同频,“一栋楼”的故事不断续写,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地标正在崛起。

今年初,福州吹响全面落实强省会、福州都市圈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嘹亮号角,福州法务区应运而生,助推全市法治建设迈出加速接轨国际的新步伐。

福州法务区是全国首个以政务服务模式提供法务服务的实体中心。“有别于其他法务区,福州法务区采取服务聚集模式。”福州法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招商引资推动法务企业整体迁址进驻,福州法务区选择创新建设实体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和工作室的形式吸引国内外法务头部企业服务团队入驻,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吸引法务企业聚集。目前,福州法务区线上、线下入驻的法务及泛法务机构和企业已有260多家。

无论是衍生于“一栋楼”的“两中心”,还是迈向国际化的福州法务区,都是福州坚持对标先进、突出“首创”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一个极具福州特色,一个拥抱全球视野,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有机地融合在“一池春水”中,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减优快数”释放改革红利

一项“福州改革”又成全省样板——2021年,福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审批的“减法”推动发展的“加法”,和禧公馆项目从备案至核发施工许可证(桩基),仅耗时38个工作日,被省发改委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敢闯敢试,福州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改革,持续深入在“减”“优”“快”“数”4个方面下功夫。

减——减少办事流程,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福州在全省首推“共享营业厅”,实现“水电气网”一窗联办;推出118组“打包办”服务;行政许可事项审批不超过“3+1”个环节,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不超过“2+1”个环节,简单事项实现“一审一核、即审即办”,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达70.26%;深化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改革,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创新;推行企业开办刻章“零延时”“零费用”服务,降低企业注册成本。

优——优服务,办理事项更省心。福州“全城通办”事项占比65%;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内“四市一区”实现109个高频事项“省内通办”;全省首家银行版“24小时智能便民服务中心”在兴业银行福州杨桥支行启用;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模式。今年,福州创新实践案例《创新监管方式 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被央视推广。

快——服务时限刷新速度。福州在省内率先推出30项智慧“秒批”、7项“秒报”和5项“智能辅助审批”服务;企业开办手续可在3个工作小时内办结;常态化开展“交房(地)即发证”;全国率先成立仲裁文书集约送达中心,送达时间缩减56%,平均送达时间仅1.3天;全面建立并推行“一窗收件、一站服务、一趟就好”的“三一”立案工作机制。

数——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成为标配。97.85%的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或在线审批,74.61%的事项“全程网办”;成立“福州金融纠纷联动化解中心”统一平台;福州营商服务平台入选全国“信息化支撑营商环境、数字化赋能便利化”综合性创新项目。

念好“减优快数”四字诀,福州的便民利企举措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助力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问题导向解决“急难愁盼”

通过特色品牌与创新机制打造营商高地的同时,福州也用实打实的服务让越来越多企业在榕立住脚、留住心、扎下根。

今年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东方雨虹落地闽清。“省会福州发展潜力巨大,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关注和优质服务也为我们落地发展更添信心。”福建东方雨虹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宏斌道出许多来榕兴业企业家的心声。

十年间,福州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事。

急企业所“急”——全球光电龙头高意集团新生产线大规模投产在即,却在采购抛光液原料时遭遇“卡脖子”。福州立即启动“一企一议”,多部门于次日集结会商,出具说明函后帮企业度过危机。

破企业所“难”——福州实达集团破产重整案从受理重整申请到裁定批准重整计划仅用了31天,自批准重整计划到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仅用了5天,是全国审理时间最短、审理速度最快、执行效率最高的上市公司重整案件之一,为上市公司市场化、法治化重整提供可复制的典范。

纾解企业之“愁”——面对疫情大考,福州全力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联合中西部6省区市人社部门举办线上招聘会,在全国首创招工引工新模式。福州还推出全省首份轻微免罚清单。

实现企业之“盼”——抓龙头、建集群、强园区、壮产业,福州大力推行园区标准化建设,落实产业链链长制,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帮企业把握发展机遇。

大到项目生产经营、产品市场销路,小到员工子女就学、企业服务配套,全市上下通过下沉企业主动服务,让企业发展安心舒心顺心。

十年精彩回眸

2012年,福州市启动首轮简政放权工作。

2014年,全国地市级首部政务服务地方性法规——《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出台。

2015年,福州自贸片区挂牌成立,市市民服务中心启用。

2017年,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和不动产证网上办理。

2020年,福州市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表现优秀,6个一级评价指标列为全国标杆,11个二级评价指标获得满分,获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2021年,福州市列为全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在营商环境领域有13项全国首创的改革举措。

2022年,福州市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记者 蒋雅琛 林榕昇 林瑞琪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