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援宁干部潘振强二三事:山高水长情难断 聚力帮扶促振兴

2022-08-25 08:14: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援宁干部潘振强二三事:山高水长情难断 聚力帮扶促振兴潘振强(左)与农户交流菌菇种植。(受访者供图)

“融侨丰霖项目一期投产,养殖肉牛6000多头,接下来要盯紧二期屠宰加工厂运营。”“固原公共实训基地购置了实操设备,要加快投入使用。”“安和村就业帮扶车间已帮助39人在家门口就业。”……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谈起手上的帮扶项目,潘振强了如指掌。

山高路远,阻不断闽宁山海情。去年7月,潘振强成为福建省第十二批援宁工作队一员,从马尾踏上千里征程,挂职担任原州区委常委、副区长,接力谱写闽宁协作新篇章。

“来到原州的那一刻起,我就深深感受到这片土地上干部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热情。”潘振强说,一年来,他主动融入原州工作和生活,持续入户走访包抓乡镇(街道)、村(社区),带领原州工作队建立互助交流机制。

立足原州实际,潘振强以群众受益的现实问题为突破口,将推进产业合作,加强人才交流等公共服务协作,助力移民致富项目确定为闽宁协作项目。2021年调整夯实了9大项17小项的协作项目,2022年谋划7大项27小项的协作项目,两年涉及总投资均达7000万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潘振强到原州后,坚持定期走访闽籍企业及相关产业园,了解闽籍企业在当地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多次以现场调研、召开现场协调会等方式,随原州考察团赴隆德、西安、马尾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引导企业投资落地原州,一年来共协调实现新增投产落地企业8家,实际到位投资6.14亿元。

作为闽宁协作标杆项目,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总投资约10亿元,是固原单体投资最大的农业项目。2019年落地原州以来,不仅打通了“牛”产业增收致富路,更成为原州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目前一期项目肉牛规模养殖场、饲草加工厂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期项目年屠宰加工10万头的肉牛屠宰加工厂近期将投产运营。产业园建设中,潘振强推动建立“公司+合作牧场+农户”模式,鼓励更多农户、企业成为合作伙伴。

在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校-企-基地”一条龙帮扶模式,让年轻一代掌握一技之长,变“输血”为“造血”。学校累计招生809人,学生毕业后即可在飞毛腿公司或其推荐的工厂实现100%就业。此外,原州依托飞毛腿分校建设的固原公共实训基地的实训楼、宿舍楼、食堂等工程主体建设和装修工作已完成。

潘振强说,基地投入运营后,将面向固原“四县一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目前,飞毛腿公司已落地部分生产线,全面推广“实训+工厂”的产业模式。后续,原州还将依托该基地,打造闽宁电子信息产业园。

一个好汉三个帮。去年,福州启动新一轮东西部对口协作,采取“三对一”帮扶方式,由马尾区、鼓楼区、长乐区共同帮扶原州。潘振强到岗后,统筹资源,协调三区考察团赴原州区对接考察,推进原州区11个乡镇、3个部门、107个村分别与福州11个镇(街)、3个部门、89个村、12家企业、6个社会组织结对共建,为原州发展注入强劲力量。

在马尾与原州结对帮扶中,消费扶贫的“马尾模式”实现“西货东卖”“宁货闽卖”,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如今在福州遍地开花,15家门店累计销售宁夏农副产品1.1亿元。上月底,马尾区代表团到原州共商对口帮扶、共同发展大计,两地政府签署对口协作协议,两地人社部门、师大二附中与固原五中、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与原州区医院分别签署对口协作协议。

六盘山高,闽江水长。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潘振强说:“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我将与原州干部群众继续携手前行,不断推进经贸、产业、人才、文旅等领域务实合作,助推原州乡村振兴。”(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林健怡 毛淑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