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邱军:带你两江四岸瞧“桥”

2022-08-24 08:24:5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张旭阳

近日,榕城摄影人邱军的“两江四岸”大桥专题作品,在福州摄影圈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后,赢得许多点赞。他镜头下的“两江四岸”,晨曦日落时,霞光映碧穹;华灯初上际,霓虹耀眼明;江平水岸阔,长虹卧清波……

邱军:带你两江四岸瞧“桥”邱军。

玩家“修炼”成摄影家

邱军1963年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从海军退伍后,他当过列车员,后来干起装修设计和施工。邱军说,这份工作养成他对色彩、光影和构成的敏感。

“玩过寿山石,喜欢紫砂壶,还收藏红木家具,但最喜欢游山玩水。”邱军说,自己总想将旅行中的所见所闻和快乐,与家人、朋友分享。

2007年,他在玩摄影的朋友“诱惑”下,买了单反相机,“从此沉迷摄影不能自拔,常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他开始爬楼顶,登上鼓山、烟台山、红庙岭等高处去找机位,从不同角度拍摄榕城,记录城市变化。

2008年,他先后加入市摄协、省摄协,次年又成为中国摄协会员。从2009年开始,他连续四年获得市摄协“年度优秀摄影家”称号,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摄影刊物《摄影之友》的“年度之星”。2010年,他的作品《天池印象》获市首届茉莉花艺术奖三等奖,他本人获得省摄协“年度杰出摄影家”称号。

2013年,他在闽江边拍摄的《水上人家》,获得“幸福家乡 美丽福州”全国摄影大赛一级收藏奖。这坚定了他“拍摄身边题材,说好身边故事”的信心。他不仅拍城市风光和山水,也拍身边的人文故事、民俗文化、传统手工艺,还拍鸟类、昆虫等,享受每次按下快门捕捉精彩瞬间的快乐。

邱军:带你两江四岸瞧“桥”邱军作品《淮安大桥》(2019年)。

拍遍“两江四岸”大桥

邱军少年时代在螺洲镇乌龙江畔的一个部队大院里度过。每年夏天,他都在江里游泳,抓鱼、摸虾、捞蚬子,看木帆船无声驶过,对江畔有着特别的情愫。“那时南台岛进城只有解放大桥、闽江大桥、洪山桥三座桥可走,去闽南、广东只能走乌龙江大桥,去闽侯南通、上街乘渡船最快。”邱军说,改革开放40多年,福州经历了沧桑巨变,座座大桥如巨龙卧波横跨江岸,他也萌生了拍摄这些跨江大桥的想法。

2018年底,他购买了颇专业的航拍装备,“从此插上了曾经梦想的翅膀,开始用‘上帝’视角俯瞰这座城市”。2019年夏天,已能熟练掌控无人机的他,开始在南江滨拍金山大桥及其周边建筑,记录下山水榕城之美。

“这几年,只要遇上可能出霞光的好天气,就会约上摄友去江边航拍。从闽江拍到乌龙江,从琅岐岛的琅岐特大桥拍到当时还未开通的闽侯白龙洲大桥。已通车的大桥,全都航拍了3次以上。”邱军说,他已航拍了“两江四岸”五六千张照片,一次次起飞航拍,只为了取得更好的拍摄效果,记录它们的变化。

去年底,他又升级了航拍装备,开拍视频,还计划拍遍福州的立交桥。邱军说:“我爱我的家乡,我会继续记录‘两江四岸’日新月异的风貌,用更多更好的图片和视频,与世界分享福州。”(记者 张旭阳/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