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琅岐建全市首个红托竹荪智能大棚

2022-08-21 09:15:3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8月20日记者获悉,位于马尾琅岐的全市首个红托竹荪智能大棚建设项目——好鲜荪生态菌菇农业创意园,已完成一期大棚主体建设,计划10月全面投产。

马尾琅岐建全市首个红托竹荪智能大棚大棚内可以实现智能一体化控制。

记者在园区内看到,一期20多亩的土地上,40多个智能大棚已拔地而起。在示范种植区,一个个小小的“竹荪蛋”安静地在立体培养架上躺着,等待破土而出。

“我们的竹荪品种名叫红托竹荪,是从贵州引进的。红托竹荪一年产一季,我们用智能大棚培育,可以一年产两季,产量大幅提高。一期大棚全面投产后,大约能日产1000斤红托竹荪。”福建好鲜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大宝说。

据悉,红托竹荪是竹荪中的珍品,肉质厚实,清香袭人,是名贵的食用菌,又被人们称为“雪裙仙子”“菌中皇后”。目前,国内的贵州等地,多是在中高海拔山区,利用人工覆膜方式培育红托竹荪,产量的高低要“看天吃饭”。2020年,琅岐镇云龙村村民叶大宝回到琅岐,运用在贵州学习到的菌菇种植技术,在琅岐试种红托竹荪。2021年,他在福建省农科院专家的帮助下,建设智能大棚,推进工厂化生产,突破了地域、环境局限,提高种植成功率。

“每一个新型大棚内都将配有智能一体化控制系统,不仅能自动调温,将棚内温度保持在22℃至25℃,还会自动测湿度,将环境湿度保持在90%左右。整个过程全部由信息化系统自动控制,实现数字化精准监测。”叶大宝说,只要种植得当、做好管理,红托竹荪鲜品采购价格可以达到100元一斤,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待明年二期项目建成,智能大棚将增至120个,日产量预计将增至2000斤。(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郑婷 陈晓静)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