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多措护水泛清流——记福州鼓楼区河长办河湖管理新模式

2022-08-15 15:22:30来源:人民网

优美的景观步道小桥、茂盛的河岸亲水植物、错落的河畔园林造景……乔木、灌木、草本植物围绕着梅峰河河道,形成了森林一般的可循环生态体系,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闲暇时来到这里,散步、聊天、锻炼、聚会。

这样的人水和谐、岁月静好,是福州市鼓楼区在河湖长制的加持下,持续治理21条内河和3个湖泊结出的硕果。

梅峰河

七分建三分养

“梅峰河项目是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主体结构分为三层,地下两层,地上一层,通过在梅峰河下游设置钢坝,将梅峰河污水截留导入污水处理厂,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再反补回梅峰河。”北控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治理前梅峰河沿岸污水直排现象严重,水体浑浊,气味难闻,经过项目处理后,水质得到极大改善,各项指标均达到标准。

多措护水泛清流——记福州鼓楼区河长办河湖管理新模式污水处理后的梅峰河。鼓楼区河长办供图

北控水务集团作为鼓楼区河湖的“企业河长”,在梅峰河旁边兴建的污水处理厂为福州“幸福河湖”默默地奉献着。如今,站在梅峰桥上,只见河水缓缓流淌、风光宜人,完全想象不到这里曾臭气熏天、污水横流。

“河湖治理工程是‘七分建三分养’,建好了不管养就相当于没有建。”在北控水务运营经理马原看来,通过清淤、重建河道等手段治理好河湖后,日常管养才是长期保持水清岸绿的重点。“除了日常的河面垃圾清理,绿化养护等,鼓楼区还会一天开展两次巡查,包括检查水质、设备设施运行情况,以及检查是否有污水偷排入河情况或者市民违章违建违法等情况。一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梅峰河公园这一沿滨河“海绵”水景,和沿河岸的步道交相辉映,形成串珠式带状滨水公园景观,构建起又一个城市生态走廊,为市民提供了极佳的休闲游憩环境。

五四河

军令状必达成

从污水入河、掩鼻而过的杂乱河道,到集风廊、水道、绿带、串珠公园于一体的内河景观带,鼓台中心区水系治理PPP项目包中的五四河作为城区首条采用“卷地毯”工作法施工的示范河道,给了周边市民太多惊喜。

“鼓楼区委书记、区长两位主要领导与区里的16位河长都签了‘军令状’。”鼓楼区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说,这个“军令状”就是河长责任书,从河岸管护到水系治理,每一个细节都有专人负责,做到权责明晰。在这样的治理力度下,鼓楼区21条内河全部完成整治工作。目前,鼓楼区河长办的工作重点已转变为怎样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

多措护水泛清流——记福州鼓楼区河长办河湖管理新模式改造后的五四河。鼓楼区河长办供图

让人欣慰的是,随着环境的改善,市民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浓。“以前有人吃了早餐,塑料袋随手就往河里扔,现在大家环保意识都提高了,河面上很少有生活垃圾了,我们日常清理的大多是树叶和断枝。”在五四河道上工作了25年的河道专管员罗祥英说。

夜晚,沿五四河前行,一条明亮的灯带沿河延伸,驳岸、栏杆、绿树在灯影中闪烁着,映在静静的水面上。河岸边的石凳上,时常有市民闲坐欣赏美丽的夜景。

河小禹

多举措共护水

“大家好,我是萌萌的河小禹。你们看看我,我以蓝白色为主基调,蓝白色衣服象征清新福建的蓝天白云,山清水秀;黄色帽子象征头顶理想,胸怀家国;手持画笔象征用青春画笔绘就大美福建。”这段“自我介绍”来自“河小禹的一封信”。 

多措护水泛清流——记福州鼓楼区河长办河湖管理新模式抖音账号”鼓楼小禹”。鼓楼区河长办供图

古有大禹治水,今有“小禹”护河。鼓楼区河长办借力新媒体,在全市河长制工作范围内率先开通政务抖音账号“鼓楼小禹”,截至目前粉丝量已突破16万,总播放量2000万次。据鼓楼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结合“河长日”拍摄短视频,展示鼓楼内河风光,同时挖掘鼓楼“河长背后的故事”,多角度呈现鼓楼区护河的成果。

线上宣传红红火火,线下活动精彩纷呈。除了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标语、投放电子屏等传统宣传模式,鼓楼区还联合省、市、街道、社区河长办五级联动,在“七一”建党节举办“党建凝聚民心,合力爱河护河”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联合福建省文旅厅开展“游红船、学党史、颂党恩”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活动;联合福州市河长办在“3.14”河长日开展“智理水环境 保障水安全”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等,开辟多个宣传阵地,让爱河护河观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鼓楼区积极探索河湖管理新模式,运用“互联网+”技术对巡河过程进行智能监控,从“被动等待”变为“主动出击”。同时,鼓楼区河长办主动对接数字办,将河长制信息平台推送到“鼓楼智脑”,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均可通过网格化、幸福通一线处置等多种渠道上传“鼓楼智脑”一线处置,让问题在一线发现、进度在一线推进、困难在一线解决。(林峰 谭湘竹 燕晓 方金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