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女子不明原因贫血,原来是细菌长在心脏内!所幸……

2022-08-14 09:17:57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 近日,62岁的张女士从福建省协和医院心脏外科病房痊愈出院,张女士紧紧握着主管大夫王齐敏主任的手,感谢其团队对她的精心治疗,解决了困扰她长达2个月的疾病。

2个月前,张女士因感冒咳嗽喉咙痛,因为疫情上医院不方便,自行买了感冒要服用,3天后症状好转,就没有重视。但是从感冒后张女士就发现,体力比以前下降,感觉上三楼走路有些气促,而吃饭睡眠还基本正常。1个月前,张女士开始体力进一步下降, 家人带她到当地的医院就诊,除了发现贫血就没有其他其他问题。张女士吃了补血药物,1周后乏力没有改善,并感觉脚肿,家人带她到上一级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血压的低压比正常人低很多。 

张女士找到心脏外科王齐敏主任,王主任详细询问了病史并仔细检查了患者,患者有中度贫血,而且有心脏杂音,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王主任判断张女士患的是感染性心内膜炎,但患者一直否认有持续发热的病史,称除了那次感冒发热2天,以后就没有发热。

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王主任要求张女士住院治疗,住院后,王主任要求护士对张女士一天6次测体温,结果发现,张女士每天下午3点左右,有低烧,体温37.3℃~37.4, 心脏超声发现主动脉瓣长了赘生物,而且血培养也发现细菌,该细菌比较少见,毒性不大,但由于病史拖延,导致细菌破坏瓣膜严重,贫血的原因也明确是心内膜炎造成的。

诊断明确后王主任为张女士及时安排了手术,手术中发现患者的主动脉脉瓣穿空严重,造成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手术清除了病灶,换了人工瓣膜,手术后恢复顺利,没有发热,贫血也纠正,患者手术后10天痊愈出院。出院后继续服用有效抗生素。

王齐敏告诉记者,感染性心内膜炎是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病情与感染的细菌的种类与毒力有关,由于抗菌素使用的广泛性,现在急性高热的病例越来越少,很多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轻微低热,张女士主要表现以贫血为主,后期有心慌气促症状,对于有心脏结构问题的患者,如果有感冒发热,或者拔牙有创操作,一定要及时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