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女子多年偏头痛 病根竟然在心脏

2022-08-13 08:51:5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福州的林女士常年受偏头痛所扰。近日,她突发脑梗死被送进医院抢救,医生排查病因,发现她偏头痛和脑梗的根源在于心脏存在一个微不可见的“缺口”。

林女士36岁。1个月前,她因“急性小脑梗死”被送到福州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治疗。经过治疗,林女士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但医生怀疑其脑梗死的原因并不简单,若不找到根源,以后很可能还会再次脑梗。

而在脑梗发生前,林女士一直被偏头痛困扰,辗转多家医院就诊,不仅查不到原因,治疗也没什么效果。最后,她只能选择吃止痛药。

就林女士的病情,医院组织多学科会诊。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彦表示,研究发现,小于55岁的不明原因脑梗死患者,“卵圆孔未闭”的检出率高达40%~50%,且很大一部分顽固性或慢性的偏头痛患者也与卵圆孔未闭密切相关。根据林女士既往病史和此次发病情况,其很可能存在微不可见的卵圆孔未闭,只是常规检查很难检测出来。

医生安排林女士进行“发泡实验”检查,这项检查能够准确检测出跑到脑血管的血栓是否源自心脏的卵圆孔未闭。果然,在林女士脑部探测到了来自右心房的微泡信号,表明心房之间存在异常通道,且有右向左分流。检查结果证实了林女士的脑梗死的根源是心脏有小缺口。

心内科主治医师李川川介绍,正常人的心脏分为左右两边,各有“一房一室”,中间有一堵“墙”隔着互不相通,称之为房间隔和室间隔。卵圆孔是胚胎时期心脏房间隔中部用来连接左右心房之间的交通孔,出生后正常情况下多可自行闭合,若大于3岁仍未融合则称为“卵圆孔未闭”。这个“缺口”一般只有几毫米,常规检查很难发现,但有很大一部分病人深受其害,小则偏头痛,大则脑梗死。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身体里的微小血栓在特定条件下会通过这个小缺口进入到左心,顺着血流游走到全身各处,走哪堵哪。

李川川说,在成年人群中,约有20%~25%存在卵圆孔未闭,幸运的话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有任何症状,但有些人常年受偏头痛困扰,甚至发生脑梗死。

明确病因后,张彦带领团队为林女士进行了“卵圆孔封堵术”,通过30分钟左右的微创手术,用一把微型伞状封堵器将小孔彻底堵住。术后,林女士很快就出院了,让她惊喜的是,以前每天都要折磨她几遍的偏头痛也奇迹般消失了。(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