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二胎妈妈哺乳期查出胃癌!警惕:孕产妇这些症状会掩盖胃癌早期症状

2022-07-25 15:35:54来源:福建卫生报

不久前,福州33岁的汪女士还在哺乳期时被查出胃癌早期,好在及时手术,预后良好。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胃外科博士生导师李平教授特别提醒,近年来胃癌发病的年龄呈年轻化趋势,19-35岁青年女性的胃癌发病率明显上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汪女士是一位年轻的二胎妈妈。

当她还在哺乳期时,有段时间总感觉肚子胀胀的有点不舒服,总是反反复复的,在家人的建议下便决定做个详细检查。

一检查,却查出了胃癌。辗转多方,汪女士得知福医大附属协和医院胃外科在诊治胃癌领域水平精湛,于是她慕名而来。

结合汪女士的相关症状、体征和外院胃镜结果,李平教授考虑胃窦小弯侧印戒细胞癌,经过协和医院肿瘤多学科诊疗模式(MDT)讨论,专家们为汪女士定制了微创精准的全腹腔镜根治性远侧胃大部切除术,手术标本从脐周小切口取出。

福州二胎妈妈哺乳期查出胃癌!警惕:孕产妇这些症状会掩盖胃癌早期症状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胃外科胃肿瘤多学科(MDT)讨论会

汪女士术后很快顺利康复出院,肚子上仅有几个1厘米大小的手术疤痕,更加幸运的是,最终病理结果出来是早期胃癌。

目前汪女士各项术后指标基本正常,生活也慢慢回到了正轨。

福州二胎妈妈哺乳期查出胃癌!警惕:孕产妇这些症状会掩盖胃癌早期症状李平教授在福医大附属协和医院胃外科全国腹腔镜胃癌手术高级培训班进行现场手术演示

李平教授表示——

近年来,在孕期女性或产后的女性确诊胃癌的病例并不少见,但其往往不具备典型的临床症状,隐匿性较强。

这是由于胃癌发生于妊娠这一特定生理因素——女性在怀孕期都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症状,这些症状往往掩盖了胃癌的早期症状,导致早期诊断十分困难,延误了治疗,从而导致在确诊时往往已处于晚期阶段,且手术切除率低,加之病理学类型以低分化腺癌和印戒细胞癌为主,预后较差。

在我国所有确诊的胃癌患者中,大部分都与胃部慢性病发展以及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因素有关。

而在确诊胃印戒细胞癌的患者中,以青年女性多见。

症状多表现为上腹隐痛、饱胀不适、消瘦、黑便等,发病部位多位于胃窦小弯侧,病理类型以溃疡型多见。

福州二胎妈妈哺乳期查出胃癌!警惕:孕产妇这些症状会掩盖胃癌早期症状

孕产妇若反复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闷痛,反酸嗳气等症状时,应警惕是否患胃肿瘤。

胃镜检查是安全有效的确诊方法,相关的肿瘤血液学指标亦可用于辅助诊断。

此外,从根本上预防才是硬道理:

平时应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避免不良饮食,如高盐、烟熏,烧烤等,戒掉不规律饮食习惯,保持三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的良好习惯;戒烟酒,少熬夜。

如果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或者胃部手术或者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的癌前疾病,则更要注意每年定期筛查胃镜。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