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控不好血糖 一名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丢了一个肾

2022-08-14 08:33:2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血糖,不然会引起许多并发症。福州的阿霞(化名)没想到,近日她因没控制好血糖而失去一个肾脏。

阿霞40岁出头。半个多月前,她像往常一样忙家务,突然一阵腹痛袭来,让她直冒冷汗。以为是肠胃炎发作,她赶紧服下肠胃药。但随后的一天里,她的腹部仍然隐隐作痛,而且她还发烧,出现尿急、尿频、尿痛等症状。

次日一早,因不适症状加重,阿霞在丈夫的陪同下前往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就诊后,阿霞甚至出现了感染性休克。“情况很不好,她的肾功能快速下降,整个人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该院泌尿外科的江典存副主任医师说。经过进一步全腹MR增强检查,阿霞的左肾被初步诊断为气肿性肾盂肾炎,左肾像充了气,正常组织已被破坏。

当天中午,医生为阿霞进行了手术。术中探查看到,阿霞的左肾体积明显大于正常的肾脏,肾脏表皮因被气体撑开而变薄,且已经出现大面积的暗黄色炎症坏死组织。

“她的整个左肾脓肿并伴有气性坏疽,病情危重,如果不马上切除左肾,可能连命都保不住。”告知家属并获得同意后,该院泌尿外科团队切除了阿霞的左肾。

术后,医生们找到了病因:原来,阿霞患有2型糖尿病,血糖长期控制不好,平日里血糖值起起伏伏,最终引起了肾脏损害的并发症。

该院泌尿外科主任赵捷介绍,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合并症之一。肾脏是个沉默的器官,出现功能损害往往无声无息,因此很多糖尿病患者早期没能及时发现。他提醒,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微量蛋白尿、血压和肾功能监测。出现不明原因的腰酸、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查明原因,避免危及生命。此外,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糖。(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