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砧板生熟不分 小心戊肝来“误肝”

2022-07-29 09:08:3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前段时间,福州一位90岁的依伯突然变成“小黄人”,到医院就诊,检查报告还没出来,医生心里就基本有数——老人患上戊型肝炎,患病原因和老人家中砧板、刀具有关。

一提到肝炎,很多人首先会想到乙肝。其实,除了乙肝,还要小心戊肝这个容易病从口入、易被忽略的健康“杀手”。

2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肝炎日”。当天下午,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肝炎日”义诊活动现场,肝病内科主任医师林明华呼吁大家关注戊肝。

据林明华介绍,在门诊中,她遇到的戊肝患者大多是老年人。其症状一般为食欲不振、疲劳,小便像浓茶一样黄,眼白、皮肤也都发黄。仅从患者的症状,有经验的医生就能初步判断出患者患上戊肝,后面经过一系列检查,大多数患者也被确诊为急性戊型肝炎。

“这些老人大多没有在外就餐的习惯,但一问家中砧板或者刀具有没有做到生熟分开,大多数患者都是摇摇头。”林明华介绍说,老年人免疫力低,如果在家煮饭时,砧板或刀具生熟不分开,就很容易被戊肝缠上了。因为,戊肝最常见的感染途径就是饮食。由于刀具、砧板等厨具生熟不分,导致动物脏器内的戊肝病毒污染蔬菜水果等,从而引起食源性传播。

虽然戊肝是自限性疾病,可以治愈,一般无慢性化,但林明华提醒,该病依然不可小觑。

“当老年人、孕妇、免疫力低下人群等感染了戊肝病毒,往往会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后果,发展为重型肝炎、暴发性肝衰竭。”林明华举例说,比如妊娠期感染戊肝,甚至会发生流产、早产、死胎等后果。(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春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