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下湖村:以“桃”为媒开启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8-12 17:33:38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转眼入秋,罗源县中房镇下湖村的水蜜桃销售进入了尾声。在过去近20天的采摘期中,水蜜桃当天采摘、当天发货、不留库存,销量畅通。下湖村借助认养小程序,以“桃”为媒,吸引了全省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实现农旅融合发展,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清晨6点多,下湖村长廊湾桃里工人们就开始将一筐筐新鲜摘下的桃子搬进车子后备箱,运往村部的分拣打包点。受高温天气影响,工人们只能趁着凉快的夜间或清晨,采摘水蜜桃,以最快的速度分拣、打包、装车,运往全省各地。美中不足的是,今年夏季梅雨期偏长,使得水蜜桃成熟期较往年略有推迟。但6月以来,连续多日的晴好天气让桃子在甜度上有所上升。

中房镇下湖村长廊湾桃园负责人胡致柏说:“雨下得太久了,但恰恰因此果期推迟,甜度反而比穆阳的还好些,香度也差不多。品质最好的一斤卖25元,次一点的卖18元,还有按个头卖的,3个半一斤的卖15元,4个一斤的卖12元,5个一斤的卖8元。”

今年,下湖村与博思软件合作,推出了认养小程序,认养人以498元认养一棵桃树,便可获得至少30斤的水蜜桃和3晚免费民宿,此举打响了下湖村水蜜桃的知名度。连日来,游客络绎不绝,水蜜桃更是供不应求、销售喜人。为了保证水蜜桃以最佳的口感送到顾客手中,胡致柏租用并改造提升了村部的保鲜冷库,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一位帮忙管理的村民告诉我们:“这边工作环境相对轻松,福利又好。我作为本村人,可以支持本村的事业,又方便照顾家人,这份工作很不错。”

“桃树认养+民宿体验”是今年下湖村发展农旅产业的成功实践。眼下,下湖村的水蜜桃销售季虽然已接近尾声,但是下湖村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王德晖 陈艳翩 实习生:叶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