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茶人陈锋:带着大伙一起干 打出长龙好品牌

2022-08-11 08:11: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蒋雅琛 唐蔚嫱 邹家骅

连江茶人陈锋:带着大伙一起干 打出长龙好品牌陈锋给茶叶打包准备出货。记者 邹家骅 摄

不设一间门店,不进商超推广,隐匿乡村的一家茶厂年销售额竟达500余万元,不仅在海内外收获一众“粉丝”,还让乡里乡亲跟着一起受益。这是如何做到的?带着疑问,记者日前走进位于连江县长龙镇下洋村的长龙第一茶厂,听负责人陈锋细细讲述。

红土地生“金”

一片绿叶富乡民

取一撮茶叶投入杯中,倒入温水,叶片慢慢舒展开来,释出透亮的绿,飘出沁人的香。在陈锋看来,这杯中的片片茶叶都饱含着生命力,一如这片拥有400多年种茶历史的红土地。

“种茶是件苦差事啊!起早贪黑,风吹日晒,而且行业波动性很大,不过我们老区人民勤劳、朴实、肯干,坚守茶园耕耘,这才有了长龙茶产业如今的规模。”陈锋介绍,长龙镇现有2万多亩绿色、无公害茶园,年产干茶约7000吨,培育出“长龙绿茶”“茶垅七墩”“龙顶云尊”“金观音”“滴碎绿”等茶叶品牌,声名远播。

生于斯,长于斯,也回馈于斯。陈锋坚持长龙第一茶厂只生产高品质的明前绿茶,每年3月~5月的采茶季,招募200多名工人采茶、制茶,工人一天的收入有180元。据统计,茶厂平均每年要发放120万元采茶、制茶工钱。

村民刘新来到长龙第一茶厂工作前,一直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收入微薄而且不稳定。在茶厂,她主要负责茶叶的包装,不仅有固定收入,而且离家也近,工作和家庭两不耽误,“我还通过镇里组织的免费培训掌握了采茶、制茶等工艺,有一技傍身,才不会慌”。

领头雁示范

一杯清茶品质高

“你透过阳光看这杯茶,是不是看不到杂质。”对于自家的产品,陈锋十分自信。他知道,要泡制这样一杯清茶,实属不易。

好原料为底。长龙第一茶厂出品的每一片茶叶都是明前生长的嫩芽,吸收了一个冬季的养分,而且受虫害侵扰少。采茶时工人们都要仔细捏住茶叶的芽头轻轻朝上提,一名熟练工人一天采摘量最多不过2.5公斤。

好工艺支撑。茶厂投入近百万元改造厂房、提升设备。杀青、揉捻、脱水……工序不变,但是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关键的工序依然由经验老到的师傅把关,坚守传统的同时更提高了产品质量。

好模式经营。茶厂的采摘季不过两个月,其余时间茶树怎么办?一套“农户+茶厂”的模式解决了这个问题。春茶之后,茶园夏季、秋季的收入全部归管护的村民所有,村民遵循标准化管理,一亩能收入四五千元。既管好了茶园,村民也有了不错的收入,一举两得。

摸索出经验,陈锋希望将自己的所得教给更多茶人,传承茶的本味。最近,他正在筹备将全省绿茶加工的考点设在自家茶厂,“我想让更多人知道一杯好茶是怎么做出来的。”

振兴路铺就

一缕茶香飘海外

记者注意到,茶厂的墙上悬挂着一幅书法,“茶香飘远”4个大字十分飘逸,这是连江一中的一位老师专门为茶厂书写的。

“这位老师有一次去美国看孩子,还顺道走访了许多在美国工作生活的学生,为了感谢大家热情的接待,回来就在我这里买了50多公斤茶叶寄给学生。”陈锋介绍,后来老师的许多学生都成了茶厂的回头客,这也让他看到茶叶出口的机遇,目前茶厂正在申请相关资质。

凭借着亲民的价格、过硬的品质,长龙第一茶厂虽然时至今日没有开设过一家门店,依然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都是靠口碑赢得大家的信任。”陈锋介绍,3月开始做春茶时,一天要卖三四百公斤,茶厂基本上都是一边做,一边卖。

为方便客户购买,茶厂近期还上线了微信小程序。“在电商这块我们也正在摸索学习,希望能总结出一些经验,发挥长龙镇茶叶生产企业联合党支部的作用,与长龙的同行们一起发展,走好乡村振兴路。”陈锋说。(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