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环卫工人:挥汗如雨擦亮城市“颜值”

2022-08-01 16:21:20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夏日炎炎,热浪翻滚,连续攀升的高温天气让人难耐,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头顶烈日,穿梭在罗源大街小巷,坚守在岗位一线,不畏炎热,不惧脏臭,用辛勤汗水擦亮城市颜值,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上午十点多,室外气温高达38℃,环卫工人许建清正在罗源凤南路一刻不停地忙碌着,他的动作干净利落,不放过地上的一点垃圾,不一会儿,他的额头上就渗出了汗珠,工作服和口罩也被汗水浸湿了。

环卫工人许建清说:“我当环卫工人8年了,主要负责罗源凤南车站南片路段,今年天气较于往年更热了,但我也习惯了这样的高温户外工作,这是环卫工人的职责所在。累了渴了,我就坐下来喝口水补充下水分,再继续工作。能尽自己微薄之力使道路变得整洁,城市变得更美丽,还能听到市民们的夸赞,我们都特别高兴,觉得再脏、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像许建清一样在高温下进行露天作业的环卫工人在罗源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他们有的手拿扫帚清理地面上的垃圾,有的用高压水枪清洗路边的垃圾箱……他们头顶烈日、脚踩火炉,在道路上来来回回,重复着固定的动作,用辛勤汗水维护街道的整洁与美丽,成为炎炎夏日中最亮眼的一抹橙。

环卫工人龚才金说:“凌晨四点到晚上九点半,街面都安排人轮流清扫保洁,白班保洁工作是上午七点到十一点,下午一点到五点。最近进入三伏天,气温都很高,太阳也很晒,打扫一会儿汗就一直流了,鞋底也很烫,一天换下的两套衣服都是完全湿透的。热肯定是很热,也很累,但为了美化咱们罗源环境,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

环卫作业是典型的户外作业,高温环境下,环卫工人们作业的风险系数明显升高。据了解,我县每天都有25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顶着高温开展环卫作业。美城项目部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给环卫工人们配备了消暑饮料等,在保护好一线环卫工人作业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确保环卫作业有序开展,为市民营造整洁美丽的市容环境。

罗源县美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谢政强说:“高温天气,我们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环卫工人高温作业的防暑降温工作,发放夏季高温物品和高温药品给一线环卫工人。同时,我们还会组织后勤保障人员给一线工人每天送凉茶解暑降温,叮嘱工人高温天气作业应保护好自身健康,提高安全意识。”

与高温抗衡,与烈日较量,他们是夏日里最美的一道橙色风景线,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默默奉献,我们才拥有了更加整洁、舒适、美丽的生活环境。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要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为环卫工人“减负”,为文明城市“添彩”,共同维护我们的城市环境。(于艳鋆 王德晖 实习生 叶榕 雷铭晞)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