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引进高端制造好项目 塑造山清水秀宜居城

2022-08-01 07:41:1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碧水蓝天,各色景观互衬;生态公园、步行栈道星罗棋布,生态水系花海掩映……如果要问罗源的底色是什么,那一定是一抹厚重的“绿色”。

近年来,罗源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持不懈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实现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双丰收”,相继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福建省森林县城”等荣誉称号。

如今,一幅以生态为底、绿色为径的美丽画卷正在罗源徐徐展开。

同频共振

交出亮眼绿色成绩单

穿行在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看不到传统钢铁工厂的尘土飞扬,反而是处处有绿植,俨然一座现代化“花园”。

今年5月,罗源闽光二期项目全线热负荷试车,炼铁厂新2#高炉采用先进节能减排工艺,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30%以上,工序能耗指标全部达到行业先进值,实现低耗能、低排放。

“近年来,罗源闽光狠抓绿色转型,启动了产能置换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设备的大型化、现代化和节能化。我们投资5亿元建设的资源综合利用(余气余热)发电项目,最大程度利用富余煤气、蒸汽进行发电,减少富余煤气放散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罗源闽光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于设备、生产、质量、管理等生产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助力打造罗源湾绿色高端钢铁产业基地。

在前不久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东恒集团与罗源签订合作协议,主打人工智能操控系统的东恒机械项目正式落地罗源。近年来,罗源在招商工作中坚持“绿色优先”,着重引进新能源产业、电子科技产业、环保综合利用等高端制造业项目,构建完善产业链条,围绕钢铁、新能源打造“双龙抱珠”产业格局。

“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经济双赢”,罗源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含绿量”,在筑起“金山银山”的同时,推动保护“绿水青山”。今年上半年,罗源县11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达到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地方级财政收入位居全市第一,GDP和固投位居全市第二。

精准施策

奏响绿色发展交响曲

“光伏发电更环保,发展前景好,就你们公司提出的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的设想,我们会对接联系省市相关专家,在政策上和执行上为你们提供帮助。”日前,罗源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赴企业现场办公,在了解罗源华能电厂因煤炭原材料价格上涨有意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后,积极邀请省市相关专家,并且搭建平台,助力企业破解经营难题。

“企业环评专业性强、填报难度大、耗时长,在罗源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大大缩短了环评审批时间,及时为我们解决了困难。”福蓉源年产18万吨消费电子铝型材及精深加工项目负责人说。

做好“店小二”,罗源生态环境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生态环保、污染防治等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一企一议”精准服务,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企业尽快开工建设。“福蓉源项目签约后,我们将技术评估和环评审批并联开展,并对环评受理的材料采取‘容缺后补’机制等支持措施,让审批提速增效。”罗源生态环境局局长许兆文介绍,生态环境局将政策、技术、服务送上门;疫情期间,采取专家远程视频评审、预审查、告知承诺制等一系列灵活方式,缩短审批时限。今年上半年,生态环境局已经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20个,核发排污许可证12个,指导完成64个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

城美人欢

传唱悠扬绿色幸福歌

公园,是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美丽符号。

夏日,渡头湿地公园绿树葱郁、白鹭翻飞,长达2公里的步行栈道就像一条丝带穿过整个公园,吸引不少人晨跑散步。“家旁边就有这样一个绿意盎然的公园,晨跑呼吸新鲜空气,感觉一整天都是元气满满。”附近居民陈玮说。

罗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将“统筹城乡建设,塑造山清水秀的宜居城市”纳入重点发展任务,城市越来越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为保护生态环境,罗源启动了主题为“全民护河,爱我罗川”的“十百千万”护河活动,形成全民参与的热潮。

在滨岐社区,低碳生活指南、大型LED路灯、旧衣物回收箱、垃圾分类处理成了居民生活的日常。“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开始,让居民过上科学的低碳社区生活。”滨岐社区常务副主任黄鸿介绍,滨岐社区以打造“低碳社区”为抓手,采取节能改造、社区旧物交换、低碳家庭创建等方式,力求做到低碳理念家喻户晓。

“重视废物利用,做好垃圾分类,每个人都做一点,环境会变得更美好,大家的幸福感也会更强。”滨岐社区罗嘉苑居民陈丽玲说。

只此青绿,凝成金山万座。伴随着“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的号角,“七彩罗源”正按下绿色发展“快进键”,以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画卷增添色彩。(记者 任思言 实习生 李伟宁 通讯员 刘舒婷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