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长乐机场海关启用先期机检模式 通关时长平均可缩短30%

2022-07-30 07:48: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28日,自纽约进境航班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缓缓落地,机上200多名旅客分批有序下机,经过自动测温、健康申报、样本采集等一系列海关卫生检疫流程后,旅客从行李转盘上提取托运行李,经过智能闸口通道,自动快速出关……目前,福州长乐机场海关全面启用先期机检模式,通关时长平均可缩短30%,旅客提取托运行李后最快只需2分钟即可出关。

海关先期机检模式是按照“分类监管、突出重点”的原则,将海关关员机检判图过程前置,在旅客提取托运行李前就完成非侵入式检查的一种行李监管模式。该模式将原先集中于查验通道的“纺锤形”通关模式升级为前推后移的“哑铃型”通关模式,旅客提取托运行李后只需将随身行李过机检查即可,实现托运行李免排队、免搬箱、免过机、零等待,有效提升通关效率。

经测算,传统行李监管模式下,平均每名旅客行李查验时间在5分钟~7分钟。启用先期机检模式后,通关时长平均可缩短30%,旅客提取托运行李后最快只需2分钟即可出关。今年以来,福州长乐机场海关已累计保障5.4万人次进出境旅客顺利通关。

下一步,福州长乐机场海关将继续加快空港口岸“智慧旅检”建设步伐,在先期机检模式基础上,升级智能设备,实现监管系统智能化全覆盖。(记者 严鑫 通讯员 魏晨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