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水产行业有了首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

2022-07-26 08:47:09来源:新福建

日前,厦门海关所属东山海关向通过AEO高级认证的中港(福建)水产食品有限公司颁发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证书,标志着福建省水产行业高级认证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据介绍,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即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是世界海关组织(WCO)《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认定的符合相应供应链安全标准的经济主体。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经与新加坡、韩国、欧盟等22个经济体48个国家(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协议,互认国家或地区数量居世界首位。

有了AEO高级认证企业这个“金招牌”,企业不仅可以在国内享受到较低查验率、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缩短办理时间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还可以享受与中国签订AEO互认协议国家(地区)提供的“VIP”便捷优惠措施,开拓国际市场就有了更强有力的通行证。

此次通过AEO高级认证的中港(福建)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鱼糜、水产罐头的生产加工,年出口量达2万余吨,产品远销东南亚等海外市场。“通过认证后,通关速度快人一步,节约成本胜人一筹,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便利优惠!”该公司总经理谢保旺连连称赞。

让谢保旺更兴奋的是,近日海关总署再为高级认证企业增加6项便利措施,认证的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据福州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负责人介绍,6项措施在原有管理措施基础上进一步“拉长享惠清单”,是海关信用赋能的又一次升级,可概括为“3优先3优化”,即优先实验室检测、优先安排口岸检查、优先安排属地查检和优化风险管理措施、优化加工贸易监管、优化核查作业等。

今后,在此前已向高级认证企业实施减少查验等风险管理措施基础上,海关将进一步优化高级认证企业中低风险事项的风险管理措施。同一家高级认证企业还可实施管理类核查作业叠加,这样可通过工作统筹减少对高级认证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一次下厂完成多项管理类核查。(记者 郑璜 通讯员 陈紫微)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