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首票附条件提离进境蔬菜种子通关

2022-07-22 10:04:02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全省首票进口自泰国的蕹菜种子成功申报两段准入附条件提离模式,货物当天就提离至福建万农高科集团有限公司的专用仓库,在“空调房”里等待实验室检测结果出具后就可以销售给种植企业和农户了。

进口蔬菜种子是福州关区具有代表性和鲜明特色的业务。上半年福州海关共进口蔬菜种子2317.73吨,重量约占全国四成。种子作为植物种苗具有较高检疫风险,口岸查验批批取样送检,项目多、时间长。但种子需存放在阴凉通风处,夏季口岸堆场集装箱内温度高、不通风,长时间存放易导致发芽率下降影响种子质量。眼看高温季节到来,企业不敢给国外客户下订单,走空运又不划算,往年这时候只能“放暑假”。

面对企业的“急难愁盼”,马尾海关上报福州海关动植处,由动植处协调组织通关、查验相关业务专家成立专班,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专班提出了对种子适用“两段准入”改革“附条件提离”模式的思路,但由于检疫风险原因,包括蔬菜种子在内的大部分植物种苗都未纳入“附条件提离”正面清单,问题一时仍无解。

专班研究了进口蔬菜种子的防疫检疫措施,向海关总署提出将蔬菜种子纳入“附条件提离”正面清单及配套措施建议。恰逢动植司正在研究优化进境植物种苗“两段准入”制度,福州海关的建议及时搭上了海关总署的改革快车。

6月29日,海关总署发布第53号公告,自2022年7月5日起对符合条件的进口企业,允许其进境种苗实施附条件提离的便利化措施。新监管放行模式改变了以往进口货物需要在口岸中转库中等待检验结果合格后方可提离调运的传统做法,以进口货物准予提离口岸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为界,第一段监管为“准许入境”即“是否允许货物入境”,第二段监管为“合格入市”即“是否允许货物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或使用”,实现了即靠、即查、即卸、卸毕即可提离。

据测算,新政实施后预计每票进口蔬菜种子可节约物流成本约3000元至4000元,全年可为福州关区相关企业减负约100万元,并有效降低物流通关环节对种子质量的影响。(记者 郑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