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海关着眼“问题清零”助企纾困

2022-07-07 08:21:19来源:东南网

结对子 新点子 嘴皮子

福州海关着眼“问题清零”助企纾困

福州海关着眼“问题清零”,通过结对子、新点子、嘴皮子助力企业发展保稳提质显成效。7月6日,该关召开视频会议,推广所属榕城、宁德海关、莆田海关等单位的经验做法。

关领导挂钩“结对子”。总关和隶属海关两级57名关领导与87家中央和省重点外贸企业挂钩服务,挂钩服务的领导与企业有关负责人建立对接关系,畅通联系方式,保持良好的互动交流和“亲”“清”政企关系;按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要求,通过电话或视频联系、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专题协调等线上线下方式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宣讲海关总署、福州海关出台的一系列便利化惠企举措,着眼“问题清零”,对重点企业开展运行监控,及时了解企业生产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现场关解难“新点子”。不断完善和优化企业协调员工作机制,吸纳通关查验、税收征管、检验检疫等岗位业务骨干,将全关区企业协调员队伍从14人扩充至73人,在全国海关首创“关务协助团队”新型关企协作模式服务宁德时代、青拓集团等2家重点企业。榕城海关推出“有纸申报”模式,妥善解决企业系统自动退单问题,助力企业享受协定税率,每年可为企业减轻450万元税收负担;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因项目性质认定差异影响企业办理减免税手续问题,全力协助企业联系省、市两级发改部门,提请对项目性质进行重新认定,助力减免税设备得以按期进口;强化与地方政府、上级职能部门沟通,解决平行进口汽车因3C证书持有人和进口单位不一致的审单指令问题,开通绿色申报通道,细化查验预约机制,助力进口汽车业务大幅增长。1-6月已累计监管平行进口汽车到港1317辆,货值4.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58%和1895%。

协调员善磨“嘴皮子”。由于疫情原因,福州江阴港区的散货进口企业中景石化、中江石化、国电,货物进口环节面临诸多的不顺畅等问题。海关企业协调员及时跟进,多方沟通协调检疫、检验、物控等业务环节,在福州江阴港区推出针对性登临检疫、罐区取样、监督检测、到港直装等一系列监管创新举措,受到江阴港区企业的广泛好评。福州高意集团5月份从美国进口的生产物料因上海疫情,导致货物滞留上海吴淞港口码头长达30天。榕城海关积极与上海吴淞海关联系沟通,全力协调解决货物流转和查验,以最快速度保障物料进口清关,确保企业连续生产,避免了该公司超过2100万元的直接损失。(万初升、吴俊之)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