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一名外卖小哥居然“阳光过敏”!切记:吃完这些药,要躲着太阳走

2022-07-27 13:35:55来源:福建卫生报

近日,家住福州的快递小哥小陈夜宵吃了几斤小龙虾,结果当晚腹泻严重,他去附近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考虑胃肠炎,给他开了诺氟沙星胶囊口服。服药后小陈继续忙着送快递。

谁知第二天临近中午,小陈感觉脸和手臂的皮肤一阵阵地灼热、瘙痒,裸露的皮肤还出现一团团红斑。

小陈急忙来到附近的福建省老年医院皮肤科看诊,医生问明情况后,告诉他这是药物引起的光敏性反应。

小陈听后很纳闷,听说过药物过敏,光敏反应又是怎么回事?

某些药物会导致药物光敏反应

药学中有个名词叫做“药物光敏反应”,它是指在服用药物,或局部在服用、使用某些药物后,暴露于日光(主要为紫外线UVA、UVB)所产生的不良反应,可分为光毒性反应和光变态性反应。

造成光毒性反应的药物:

主要发生于系统用药后,临床表现类似日光性皮炎,为水肿性红斑,严重者出现水疱,有灼热感和刺痛感。

造成光变态性反应的药物:

主要为局部、系统用药所诱发,临床表现为湿疹样,有红斑、丘疹、水疱或渗出,一般不留色素沉着,慢性损害可使皮肤肥厚或苔藓化,部分可能发展成慢性、持久性光敏感性反应。

如果正在服用以下药物,就需要避开阳光了。

福州一名外卖小哥居然“阳光过敏”!切记:吃完这些药,要躲着太阳走

出现症状可停药缓解

光敏性药物的副作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不过并不是所有服用光敏药物的患者都会出现光敏症状。

①服用光敏药物的人群,外出要尽量做好防护,比如出门前涂抹防晒霜,撑遮阳伞。

②儿童、老人、皮肤娇嫩的女性,以及免疫低下的人群,在服用光敏药物后,要尽量避免在上午9点到下午2点这个紫外线特别强烈的时段外出。

③如果出现皮肤光敏反应后,应马上停药。症状较轻的人立即避开阳光紫外线,同时服用抗过敏药。

④如果出现严重光敏反应的人,最好马上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⑤患者在服用光敏性药物期间,及停药后5天内,应尽量避免暴露在阳光下,户外活动、工作时必需采取遮挡紫外线的防护措施,可减少光敏反应的发生。

有些食物也会导致光敏反应

除了药物会发生光敏反应,有些蔬果,如橘子、柠檬、木瓜、芹菜、土豆、香菜、油菜、菠菜等,其中的光敏性物质含量较多。

如果食用过量,那么这些光敏性成分经过胃肠道吸收后会进入皮肤,当受到紫外线照射后,就有可能会和日光发生反应,导致皮肤出现皮疹的症状。

通常会表现为皮肤红肿以及丘疹,伴有瘙痒感,也可能会导致皮肤破损,分泌物渗出。

对于皮肤本身容易过敏的人群,比如出现了湿疹和荨麻疹,在治疗期间要尽量避免吃一些光敏感性比较高的食物。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