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三人高温下户外团建 突发热射病进ICU

2022-07-20 09:32:50来源:央视新闻

19日,福建厦门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高温天气的持续不仅让人体感不适,还容易引发中暑,甚至危及生命。目前,国内多地出现因热射病就医甚至死亡的病例。在厦门,一公司组织户外团队活动,3人突发热射病进ICU治疗。被送到医院时,三人的体温一个比一个高,达到了39.8℃、40.2℃和41℃。其中一位已经出现昏迷,另外两位患者也已经有些意识不清。

经过抢救,三人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因为病情较重,他们都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治疗、观察。医生了解到,这三名患者是同事关系,平均年龄只有25岁,因为参加公司的团建活动,在炎热的户外长时间剧烈运动,这才导致出现热射病。

和普通中暑相比,热射病有什么不同呢?

中暑可以分为三大类: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患者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以及多器官系统损伤。因此,患者们被送到医院时,大都意识不清,甚至会胡言乱语。热射病的死亡率特别高,大概在70%到80%左右,如果年龄50岁以上,死亡率基本上都是80%以上的。

炎炎夏日 如何预防热射病?

1.多喝水

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对于中暑,无论是预防还是缓解,喝水都很有帮助。不过要注意,高温天气下,不建议大家饮用酒精性饮料或者高糖饮料,因为它们可能会使你丧失更多的水分。建议每半个小时可以适当补充一些水、淡盐水,或者是含有钠、钾、 氯等电解质的饮料,千万不要等到你口渴了再去喝水, 因为那个时候你的身体可能已经处于缺水的状态。

2.多吃含水量高的蔬果

比如西瓜、黄瓜、西红柿等,作为喝水之外的水分补充。

3.避免高温环境

中午11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段,大家应该尽量在室内活动。不过,即使是在室内,也要注意开窗通风,或使用空调等电器降温。还有一个高温环境容易被大家忽视,那就是车内,高温天气下,家长可千万别让孩子一个人留在车内。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