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张艳璇:害螨天敌的“驯化师”

2022-07-26 09:36:2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被聘任为农业农村部天敌昆虫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所创办的公司生产的捕食螨携菌体在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优秀范例征集活动中荣获“创新产品”称号;被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评为“双减之星”……最近,张艳璇博士可谓好事连连。

作为一位长期致力于害虫、害螨天敌——捕食螨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的科研工作者,她通过40多年的不断探索,不仅冲破国际技术壁垒,结束我国捕食螨不能工厂化生产的历史,而且还成为一名害螨、害虫天敌的“驯化师”。

张艳璇:害螨天敌的“驯化师”张艳璇正在观察自己养的虫子。

我国是世界上受螨害侵袭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约40%的农药都用于治螨。茶叶、棉花、柑橘、苹果、草莓、蔬菜等作物每年要打4到15次化学农药。由于化学农药只作用于农作物叶子的表面,只有少量触及目标害虫,大部分随着叶尖流落根冠,长期使用,土壤成为“农药库”,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土壤生态恶化、板结,进而影响作物生长。

1975年起的4年上山下乡时间里,张艳璇目睹了农民辛苦种出的庄稼被害虫毁掉的一幕幕。之后,她到日本北海道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此走上了和螨类害虫“斗争”之路。

国外企业把生产捕食螨工艺流程视为高度商业机密。从1996年起,张艳璇历时20年,走遍我国近30个省500个县市,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调研和实验,在我国首次利用粮食加工下脚料,驯养出能生长在农田、果园中,并可捕食害螨的捕食性螨类——胡瓜钝绥螨。同时,解决了工厂化生产工艺流程、产品包装、冷藏、运输和环境相互协调五大技术难题。至此,我国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捕食螨,结束了不能生产捕食螨的历史。

2012年,她突破技术瓶颈,让人工生产的捕食螨携带虫生真菌,让它们在四处游走捕食害螨时,就能感染并杀死其他害虫,达到“一石二鸟”多靶标控制害虫的目的。这项成果于2019年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国家发明专利金奖。

为推动“以螨治螨”技术市场化,在福建省农科院支持下,张艳璇创办福建艳璇生物防治技术有限公司、福州羽翼天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落户闽侯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公司能实现规模化生产的捕食螨品种达10种,还有瓢虫、赤眼蜂等的天敌产品,在我国32个省的柑橘、棉花、板栗、茶、蔬菜、苹果等产区推广,并建立“以螨治螨”为核心的绿色防控示范区。

张艳璇说,依托“以螨治螨”技术,可提高上述产区农产品售价5%至15%,年减少农药使用量40%到60%。公司培训农民逾10万人次,并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了科教片6部。此外,公司的捕食螨还出口到荷兰、德国等地。(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