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字峰会分论坛扫描

2022-07-25 10:22:5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毛小春 陈丹 徐文宇 马丽清 王光慧

数字峰会分论坛扫描

赋能数字经济

共创智慧未来

24日,5G应用及6G愿景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为主题,旨在打造政、企、学、研、用的交流平台,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加速6G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突破,夯实我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基座,助力经济社会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论坛为数字峰会今年新增论坛,具有三个亮点:一是深度分析5G/6G网络和技术发展趋势。通过院士观点分享、运营商和设备商重点发言等,全面展示5G应用产业基础和6G技术方向。二是全面剖析重点行业5G应用价值。通过石化、制造业等行业用户的演讲,总结5G应用赋能行业转型升级的成效,突出5G技术对行业创新的驱动力。三是集中研讨5G/6G发展重点方向。

智联万物

创新未来

由省政府主办的物联网分论坛24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主题是“智联万物 创新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平、张平,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彦等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主题演讲。来自业界的嘉宾分享了最新的创新成果、经验和做法。

物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基建”的七个领域中,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同时能源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也需要物联网赋能。此外,物联网在帮助研判疫情形势、复商复市等方面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运用数字技术

支撑疫情防控

24,电子政务(数字抗疫)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由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国办电子政务办、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和信息化司共同主办。

论坛以“数字改革赋能治理创新 数据协同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围绕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运用数字技术支撑疫情防控等,分享实践经验,交流看法观点,探讨数字化改革赋能国家治理创新,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参考。

论坛还以圆桌对话的形式,交流数字技术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现场举行了十五省政务服务自助机“跨省通办”合作启动仪式暨泛珠跨域通办服务专区上线仪式。

数字技术

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24,数字体育分论坛在福州(长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论坛围绕“数字+冬奥”成果、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展现数字技术助力体育事业发展的成果,分享数字体育在落实体育“十四五”规划中的积极实践和创新应用,进一步深挖和探索数字化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能力。

来自体育系统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以及知名企业代表等,围绕体育“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作,共话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共商数字体育发展新格局,共议数据潜力新引擎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发展大计。

激活数据要素

护航数据安全

24,数字城市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激活数据要素 护航数据安全”为主题,充分探索挖掘数据对数字城市发展带来的巨大赋能作用,努力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在数字中国建设中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促进我国数据资源安全高效流通,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认为,数据是数字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在产权、共享、流通、使用、安全和隐私等方面存在制度障碍。数据要素制度体系是数字化发展的基础,是一项系统工程。体系构建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更需要留足探索创新的空间。

数字丝路

激活全球发展新引擎

24,数字丝路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数字丝路激活全球发展新引擎”为主题,有关国家数字经济主管部门、驻华使馆、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围绕疫情后各国数字经济发展与RCEP、中欧数字伙伴关系等区域合作机制带来的合作机遇、数字发展新动能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和数字化浪潮深度结合,数字技术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紧密结合在一起。论坛现场发布了《“一带一路”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研究报告》和《共迎数字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数字化发展进程报告》。(记者 赵铮艳 毛小春 陈丹 徐文宇 马丽清 王光慧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