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服务平台上线

2022-07-25 10:02:0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服务平台上线

作为本届峰会的分论坛之一,24日下午,数字福建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论坛主题为“公共数据资源化价值化”。论坛现场,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并发布了福建省2022年度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

据悉,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服务平台以应用场景为驱动,创新设计“蜂巢”数据计算架构、数据使用两端授权机制,实现了“原始数据不出平台、结果数据不可逆算”,为企业、科研院所、社会机构提供分级分类、建模分析、授权与应用全链条闭环的数据开发服务与安全监管能力,解决了数据要素在市场化配置中面临的数据隐私保护、数据分级管控以及多源异构数据挖掘等诸多难题。

目前,该平台已在数字金融、健康医疗、营商环境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场景完成了试点验证,为数据资源安全高效流通贡献福建方案。

在论坛上,省数字办发布了2022年度我省248项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VR/AR等领域。其中,“5G智慧海洋700M+无线自组网”等应用场景建设需求37项,“基于知识图谱的AI医疗应用示范场景”等应用场景解决方案164项,“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应用场景典型案例47项。

省数字办负责人表示,福建省将通过3项举措,持续组织实施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拓展工程:完善提升省级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滚动推进项目库功能,加快优质数字技术成果和合作项目落地;积极推广数字技术典型应用场景案例、经验做法,引导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应用优质数字技术创新产品、服务;深化公共数据汇聚治理和开放开发,鼓励引导数据使用主体按照市场化机制开展场景式开发利用。

“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数字福建应用场景建设中来,积极探索各行业各领域数字技术典型应用场景,共同将应用场景转化为市场机会、转化为具体的落地项目。”省数字办相关人士介绍。(记者 李锦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