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智慧赋能 打造“双碳”未来

2022-07-25 10:02:0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池远

鼓楼:智慧赋能 打造“双碳”未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24日,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智慧赋能 打造‘双碳’未来”新能源论坛在朱紫坊基金港举办,专家学者、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分析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共商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鼓楼:智慧赋能 打造“双碳”未来论坛还举办了“数智控碳”圆桌讨论。

本次论坛由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承办,中国电建集团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协办。

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张宗亮,聚焦“智慧能源”,针对“数字能源挑战与探索”带来主题演讲。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原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唐元分享了关于“双碳”目标背景下,国家能源战略的几点思考。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处长、一级调研员朱四海则以“准确把握双碳工作节奏——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分析”为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论坛还举办了“数智控碳”圆桌讨论,专家学者们共同分析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推动生态合作伙伴实现资源联动和共赢发展,助力鼓楼构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圈。

鼓楼区作为福建省会福州的核心城区,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主动融入强省会、福州都市圈等战略,持续打响“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品牌。发挥“数字鼓楼”建设的优势,大力实施新能源产业链链长制,出台建设新能源科创中心扶持措施,布局延伸新能源产业链,抢占新能源领域发展先机。

“‘双碳’背景下,鼓楼区立足赛道切换,抢抓产业发展契机,在科创走廊怡山片区建设新能源科创中心,布局延伸新能源产业链。”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1月,鼓楼区出台了《新能源科创中心建设方案》,围绕成果研发转化、龙头企业引育、产业生态构建三个主导方向,聚焦储能系统和智能电网、燃料电池、氨氢催化剂、能源数据服务等领域布局产业,形成富有特色的新能源产业总部集聚中心、技术研发转化中心、运营管理中心,打造科创走廊重要标杆节点。

年初以来,鼓楼区已引进落地国电风力、睿至科技、新奥能源、快卜新能源、中北智控等央企、国企、民企500强项目19项,投资总额297.64亿元。(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池远/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