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最佳成果发布

2022-07-25 11:12: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叶欣童 冯雪珠 蓝瑜萍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最佳成果发布

24日下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最佳成果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序厅正式发布。本次发布共评选出“十大硬核科技”“十佳解决方案”及“十佳首展成果”三大奖项,并在展览现场举办颁奖仪式。此次最佳成果遴选活动为峰会组委会首次组织,旨在挖掘成果展上的“宝藏单品”。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最佳成果发布市民观看体现京东方500Hz+超高刷新显示技术的笔记本电脑。记者 石美祥 摄

据悉,本届峰会成果展聚焦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12个板块领域,展示4140件产品、2318项技术、2156个解决方案,立体化展现数字中国建设成果。

活动前期,组委会向本届参展单位进行了广泛征集,共111家单位选送489项成果,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等20位院士专家、高校教授,以及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等经3轮遴选,最终产生三大类奖项共30项优秀成果。

相关链接>>>

十大硬核科技 展示核心数字实力

此次“十大硬核科技”奖项聚焦高端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关键算法等技术领域,推动关键基础技术的创新应用。

“伏羲”电力专用芯片:这是国内首个基于国产指令架构、国产内核打造的电力专用芯片,从设计到封装均在国内完成,实现全面国产化。目前,“伏羲”芯片已先后在电网控制保护、自动化、新能源等多个电网关键场景进行验证及应用,推动我国电力工控领域核心芯片逐步从“进口通用”向“自主专用”转变。

京东方ADSPRONBFHD500Hz+超高刷新显示技术: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多年半导体技术积累,突破液晶材料响应速度、高速数据处理及传输等多项技术难题,实现500+Hz超高刷新率和1ms极速响应,创造全球最高显示屏刷新率。

IPV6+数据网络:中国联通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将“IPv6+”技术应用于高规格的冬奥赛事中,满足超15万台终端高质量不限速的接入需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评价本届冬奥会通信服务将被看作是未来奥运会所遵循标准。

可信密态计算:将密码学与可信计算技术深入融合,是全球首创的新型隐私计算模式,在性能、可靠性、适用性等方面比传统跨网隐私计算有显著提升,也是首个可以满足数据密态时代多维度基础设施级要求的隐私计算技术。

海域立体覆盖新一代5G站点:华为携手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共同提出5G智慧海洋立体覆盖网络解决方案,通过700M+2.6G+ 4.9G多频协同等创新技术,实现50km+海域范围5G连续覆盖,带来“陆海同网同速”体验,推动实现海上旅游直播、渔排卖货直播等海域数字应用场景。

崖山数据库系统:不基于任何开源数据库系统软件二次包装和开发,从核心理论到关键技术均为独立研发,是自主可控的全新数据库系统,功能、性能、环境对标国际数据库领先系统。

飞腾腾锐D2000:是飞腾新一代高效能桌面CPU,刷新了国产高效能8核桌面CPU的性能新高。其最高主频可达2.6GHz,能耗仅为25W。日前,基于该CPU的笔记本电脑开机测试时间达12.34秒,刷新了国产笔记本电脑开机时间。

拟态防御技术:通过“动态异构冗余”实现,能有效防御未知攻击和未知后门漏洞的利用。拟态防御架构有多个功能等价的异构体,当其中一个异构体出现问题时,能触发裁决机制,将出现问题的异构体下线恢复清洗上线,且不影响业务正常运行。拟态防御基于拟态章鱼仿生学原理,是一种主动防御行为。

超融合边缘算力:通过引入NEO云卡,实现服务器零资源占用,零性能损耗,零漏洞泄露。为边缘业务提供高集成、高安全、高性能、易使用的超融合边缘算力,运营商可以在网络任何位置,提供多样化、不同规格的云资源,满足企业差异化业务的需求,为垂直行业应用赋能。

INDICS-OS工业操作系统:是自主可控、开放智能、云边协同的新一代工业操作系统,支持工业资源联接共享、工业数据价值挖掘、工业应用创新开发,深度赋能政府与企业服务模式创新与数字化转型,让设备更加智能,产业链更具韧性。

十佳解决方案 展示转型前沿思路

数字化转型浪潮滚滚而来,如何让数字技术与生产生活更好、更快“接轨”?

此次遴选的“十佳解决方案”专注以数字化方案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推进新基建、市政公用设施、工业园区设施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致力于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

此次入选的浪潮城市大脑以数字基础设施为底座,构建城市大脑中枢平台,盘活城市数据资源要素,汇聚城市海量数据,通过业务协同和应用集成进行统一整合,打造多领域的智慧应用,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目前,浪潮已在40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运营。

此外,本次获奖的还有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面向冬奥的语音及语言服务平台、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智慧滇中引水”建设管理信息系统等9项解决方案。

十佳首展成果 展示新面孔新趋势

每年峰会成果展,新产品、新技术首展率均超过50%,成为观察数字中国新趋势的一扇窗口。本次设立的“十佳首展成果”奖项,聚焦数字化转型标杆的创新技术,体现数字化浪潮的最新趋势与发展方向,重点展现最新数字产品与峰会“新秀”。

其中,长威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MSCHAMS多尺度全交互气象气候灾害评估管理系统”创新性填补国内气象环境下多尺度全交互灾损评估的空白,实现气象与行业数据的融合,是社会经济发展脆弱性研究的最新成果。

本次获奖的还有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65inch8K288Hza-Si 1G1D显示面板、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的5G智能车联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AICE)等9项首秀成果。(记者 林瑞琪 叶欣童 冯雪珠 蓝瑜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