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激活数据要素 推动城市发展——数字城市分论坛观察

2022-07-25 10:22:5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原浩

激活数据要素 推动城市发展——数字城市分论坛观察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已成为核心生产要素与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激活数据要素 推动城市发展——数字城市分论坛观察数字城市分论坛现场。记者 原浩 摄

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高度提出要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如何解决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堵点难点,赋能数字城市发展?在24日上午举行的数字城市分论坛上,知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直击数据要素研究最前沿,为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的战略选择,如何有效破解数据要素流动与隐私保护相冲突的矛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分享了自己对数据要素化的认识和思考。“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尚处于成形展开期。”梅宏说,数据是数字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数据要素制度体系是数字化发展的基础,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数据要素化还面临数据资产地位尚未确立、数据权属问题尚无有效解决、数据共享流通障碍重重等系列技术挑战,仍有较长的路要走,体系构建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更需要留足创新探索空间。

瞄准人工智能与现代治理体系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通过视频发表了主旨演讲,从机制体制和技术层面对现代化治理体系中存在的核心问题深入剖析。“在技术层面,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降低门槛,智慧城市从数据的角度来看,碰到的核心困难就是所谓的非结构化数据。”鄂维南说,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应注重数据资源安全和信息保护,新一代AI数据库,智能决策、数字孪生、仿真模拟等智能化应用正在走向成熟,或将彻底改变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模式。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对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的难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在他看来,以统一大市场构建新格局、推动中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已经成为当前深化改革的重头戏。“我们要激活数据要素,破解公共数据的部门和地域壁垒,社会主体间的数据壁垒,以及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的壁垒,解决基于数据信托制度破解个人隐私保护与数据要素化利用之间的矛盾、基于数据元件破解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流通之间的矛盾,让数据要素更活,让中国数字经济这把大火烧得更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孟庆国带来了《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及其治理机制探讨》主旨演讲。他说,公共数据开放运营是大势所趋,当前仍面临不小挑战,如公共数据尤其是政务数据供给能力不足,数据泄露或窃取等数据安全风险形势仍然严峻,应用需求面临制度性障碍等,“要进一步创新治理机制,强化数据供给,做好安全保障,让公共数据的价值得到安全释放。”

数据可交易性是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前提。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所长汤珂重点讲解了数据流通的难点与痛点。“当前数据流通最大的痛点在于供给不足,建议出台数据匿名化相关标准及规范,完善数据匿名化技术合规标准要求,推动个人数据流通,优先探索适配不同数据类型的数据脱敏机制,推动公共数据流通。此外,政府与行业协会、企业等形成共同治理体系,尽快形成算法审计的相关行业规范和问责机制,推动数据间接流通。”(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