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城“炎”值不减 出门都是“熟人”

2022-07-25 18:01:39来源:福州气象

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还在肆虐,预计7月底前,在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掌控”之下,我国南方的大范围高温还将持续,福州本轮高温热浪创极端高温历史记录。

榕城“炎”值不减 出门都是“熟人”

福州过去18天高温“全勤”,预计到7月底前还将高温“天天见”,并且未来三天的最高气温都会维持在39℃左右,“炎”值不减。早晚气温也有28℃上下,全天闷热无休,防暑降温工作不容小觑。

榕城“炎”值不减 出门都是“熟人”

科普时间

近期高温情况及成因分析

(一) 高温实况

7月7日以来,我市已连续19天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为永泰的42℃(23日),其中22~24日福州市区连续3 天日最高气温超过40℃。截至7月24日,福州市区、永泰、罗源、长乐等县(区)的日最高气温先后打破日最高气温的历史纪录。

榕城“炎”值不减 出门都是“熟人”

(二)成因分析

受中部型拉尼娜(赤道中部太平洋海温偏低)的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并与伊朗高压打通,其内部下沉绝热增温导致出现持续性高温;其次,北方冷空气活动较常年偏弱,不利于高温天气缓解;此外,福州市区的城市热岛效应强度增强、范围扩大,也是今年极端高温天气出现的原因之一。

此外要留意的是,今天到27日午后部分乡镇有热雷雨出没,出门最好携带晴雨伞,有备无患。

[福州市天气综述]

25日17时~25日20时:今天傍晚,全市晴到多云,部分乡镇有阵雨或雷阵雨。

25日20时~26日08时:今天夜里,全市晴到多云,部分乡镇有阵雨或雷阵雨。

26日08时~27日08时:26日白天到夜里,全市晴到多云,午后部分乡镇有阵雨或雷阵雨。

27日08时~28日08时:27日白天到夜里,全市晴到多云,午后部分乡镇有阵雨或雷阵雨。

28日08时~29日08时:28日白天到夜里,全市晴到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福州市区天气预报](参照乌山气象站)

25日17时~25日20时:今天傍晚,多云,南风5级,气温35℃左右。

25日20时~26日08时:今天夜里,多云,南风5级,气温32~40℃。

26日08时~27日08时:26日白天到夜里,多云,南风3级,气温28~40℃。

27日08时~28日08时:27日白天到夜里,晴转小雨,东南风5级,气温28~40℃。

28日08时~29日08时:28日白天到夜里,多云转小雨,东南风2级,气温28~39℃。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