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驴友中暑被困 志愿者紧急营救

2022-07-25 11:15:2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林舒颖

23日,有驴友中暑被困连江大山,25名志愿者紧急营救。

23日17时许,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接到110转来的警情:2名男子在连江香炉峰附近山域被困,其中一人中暑,情况不明。

“最近天气非常热,我们很担心这名男子中暑甚至得了热射病,和时间赛跑开展救援。”救援队领队陈文介绍,25名救援人员携带急救包、担架等,分为4组展开搜救。

当天18时49分,一组救援人员根据被困者提供的定位找到了他们。经检查,其中一名被困者脸色发白,还有头晕、呕吐、脱水等症状,疑似中暑。队员为他进行物理降温,并补充了淡盐水。过了几分钟,他的精神状态有所好转。

随后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被困者成功走出香炉峰。“这两名男子根据地图软件爬香炉峰,没带充足的水和补给。”陈文告诉记者,他们当天上午开始登山,等到中午下山时却迷了路,像无头苍蝇一般在山顶乱窜。最后,一人体力不支,出现了呕吐症状,这才报警求助。

据了解,因为高温和降雨天气,一周以来救援队已接到了4起户外遇险求助,包括摔伤、中暑、迷路等。

据救援队队员介绍,近期遇险事件多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天气热参加溯溪运动的人较多,而溪谷多崖壁、水潭、巨石,且信号弱,危险性较高;二是高温天气以及降雨天气增多,容易中暑或者摔伤。

救援人员提醒,若有市民在户外中暑,要将患者移动到阴凉通风处静卧,及时补充含盐饮料,如淡盐水,并进行物理降温。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必须及时转送医院救治。(记者 郑瑞洋 见习记者 林舒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