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南方高温范围扩大耐力十足 东北华北多雷雨

2022-07-24 09:32:29来源:中国天气网

7月下旬,南方高温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江南、华南7月底之前高温持续,福建、浙江等地仍是高温核心区域,部分地区的高温具有一定极端性。7月25日以后,高温天气还将向长江以北地区扩展。降水方面,今明天(7月24日至25日),东北、华北将有分散雷雨,南方大部降水较少。

南方高温耐力十足 浙江福建等地高温具有极端性

昨天进入大暑节气,南方高温仍在持续,监测显示,苏皖南部、上海、浙江、江西、湖南中南部、福建、广东、广西及新疆大部、甘肃西部、内蒙古等地出现35℃以上高温,上海、浙江、福建、江西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8~40℃,浙江台州、温州、丽水及福建宁德、福州等局地41~43.1℃,新疆吐鲁番局地45~47.7℃。浙江、福建多地打破当地最高气温纪录。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南方地区高温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持续高温天气,其中浙江、福建、江西、安徽、江苏等地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京津冀、河南、陕西、四川盆地等地也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

南方高温持续时间长,江南、华南7月底之前大多都会是高温持续的状态,城市中,杭州、长沙、南昌、福州、广州、南宁今后7天高温天天见。其中,福州过去17天高温全勤,预计高温还将持续到月底,而且今天最高气温将有40℃,之后也是在39℃上下,连续高温日数有可能进入当地历史前三位。江淮、江汉一带虽然稍晚加入高温行列,但高温开始后也是耐力十足,合肥、武汉25日至28日都将有连续高温。

同时,部分地区高温强度大,未来几天,福建、浙江、江西等地仍是南方高温的核心区域,最高气温将会接近或达到40℃。浙江、福建等地部分地区高温还具有一定的极端性,有可能挑战7月甚至观测史纪录。江淮等地加入高温行列后,暑热也会升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40℃。

在北方,新疆南部的高温今后几天也将逐步增强,尤其是今明天,喀什、和田一带极端指数高,需警惕极端高温酷热天气的出现。此外,西安和兰州等地25日之后也将会出现连续高温天气。

新疆南部的热是干热,中东部尤其是南方的热,以闷热为主,更易引发中暑。而且南京、上海、长沙、南昌等地最低气温也多在28℃左右,闷热贯穿全天,公众请注意做好防暑工作,尽量避免高温时段外出,防范热射病的发生。

东北华北多雷雨 后天新一轮降水过程将至

降水方面,今明天,东北、华北将有分散雷雨,南方大部处于副热带高压影响之下,降水较少。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沿天山地区、甘肃东部、陕西中北部、内蒙古东部、辽宁北部、吉林、黑龙江中东部、山西西部、河北北部、湖北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四川南部、重庆中南部、云南大部、西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吉林东部、云南西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雨。

南方高温范围扩大耐力十足 东北华北多雷雨

明天,内蒙古中东部、辽宁中北部、吉林大部、黑龙江南部、山西、河北中西部、北京、河南、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西部、上海、浙江、四川东部和西部、云南中西部、西藏南部和东部及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河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南方高温范围扩大耐力十足 东北华北多雷雨

后天开始,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将有一次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预计,甘肃中部、陕西中南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黄淮南部、江淮东部、四川东部、重庆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黄淮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今后几天,华北、东北等地的强对流天气,时空分布不均,具有很强的突发性和爆发力,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警信息,防范降雨和强度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