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机遇与挑战并存——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观察

2022-07-25 11:12: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邹家骅

24日上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汇聚工业互联网领域专家、行业领军人物、制造业头部企业及标杆企业代表等,聚焦“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主题,进一步增进交流、分享实践、凝聚共识,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强大动能。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机遇与挑战并存——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观察国家电网副总信息师进行主旨演讲。记者 邹家骅 摄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是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链接的关键支撑,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重要引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认为:“建设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以‘连接+数据’手段,以‘平台+生态’为载体,推动改变整个工业领域供需关系,谋求行业需求、效益和可持续三者之间的最优解的过程。”

“十四五”时期,我国工业互联网进入产业深耕、赋能发展的新阶段。现场,中国联通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合作战略发布。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指出,中国联通将通过行业军团聚能力、科技创新齐攻关、安全塑链大护航、城市产业提能级、市场共创开新局和资本赋能创价值六方面发力,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共绘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新蓝图。

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进程中,工业软件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摩尔元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方金华介绍,摩尔云是面向全场景工业应用开发,不断汇聚工业知识和经验,提供行业专家和知识分享,为工业应用的开发者、集成商、使用者以应用开源方式,提供高效、低成本、低门槛地开发和工业APP运行支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摩尔云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用平台运营模式的创新解决软件企业和工业企业的融通问题,目前已服务超500家大型制造企业和20多家中国电子百强企业。”方金华说。

“5G与工业互联网是当今创新最密集、增长最活跃的两大领域,二者的结合必将碰撞出前所未有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业务,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认为,工业互联网本无5G,但有了5G之后工业互联网从外网进入内网,带动新一轮OT工业网络向以太网化、光纤化、无线化方向发展。而“网络化”是工业系统智能化的前提,适度超前可以让企业有足够时间开发尝试智能化应用,也因此提前抢占先机。

工业互联网发展迎来新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表示,工业系统千差万别,设备种类繁多,结构、工况和故障机理复杂,仅靠IT人员数据分析、计算速度快难以实现溯源诊断与智能运维。赋能技术(工业互联网+AI和AS)与本体技术(装备技术、知识经验)的深度融合才能形成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的变革性技术。他建议,建立工业互联网智能运维平台,应IT人员和企业设备工程师密切合作,高质量大数据分析应与理论研究、模拟计算、实验研究成果相结合。

当天下午举行的工业互联网二(物联网分论坛)以“智联万物 创新未来”为主题,聚焦国内外物联网产业发展前沿,从线到面,以典型示范引导,分享交流最新物联网产业前沿资讯,讨论物联网赋能产业升级的广阔前景,探索新机遇、推进新生态。(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