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从万物互联跃迁到万物智联——5G应用及6G愿景分论坛观察

2022-07-25 10:22:5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原浩

从万物互联跃迁到万物智联——5G应用及6G愿景分论坛观察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6G改变世界。”24日上午,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G应用及6G愿景”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给出这样的判断。当天,专家、运营商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5G应用、6G愿景。

从万物互联跃迁到万物智联——5G应用及6G愿景分论坛观察5G应用与6G愿景分论坛现场。记者 原浩 摄

论坛现场,来自通信、石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的8名嘉宾分享了5G应用领域的实践。数据显示,目前5G已覆盖全国98%的地市,用户达2.38亿,2021年5G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3万亿元。

随着5G衍生多种新型业务场景,也对通信系统提出了更多维度性能提升的诉求。5G方兴未艾,6G已成为各国科技竞争的焦点。

目前,美国、欧洲、韩国纷纷加大6G投资,成立6G联盟,启动6G研发项目,抢占技术制高点。中国也与全球同步启动6G研究,全面布局。“能否在6G发展中抢占先机,对全球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至关重要。”张平表示。

何为6G?“6G是集合通信、计算、感知、AI等于一体的全新多维能力服务体系,可提供5G100倍的峰值速率、上亿级连接能力。”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丁海煜如此解释。

“6G将实现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无缝连接,通过提供全服务能力,实现‘万物智联、数字孪生’的美好愿景。”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彭俊江说。

借助6G,全息通信将让你的通信对象近在咫尺,感官互联将带来多维度交融体验,数字孪生将创造一个物理世界的数字镜像,智慧交互将实现情感思维的互通互动……现场发布的《6G典型场景和关键能力白皮书》让在场嘉宾忍不住期待6G覆盖的智能世界。

相比于5G,6G又会带来哪些典型应用场景?“6G将进一步发展超越通信的能力,在5G三大应用场景基础上,构建形成‘超级无限宽带、超大规模连接、极其可靠通信、通信感知融合、普惠智能服务’五大场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介绍。

张平认为:“6G将走向人机物灵充分连接、虚实结合、智慧涌现的泛在至简网络。”其中的“灵”是指灵境网,即中国版元宇宙。6G和至简无线网络将有力支持数字孪生,数字孪生也将进一步为至简网络演进提供持续的自主内生优化。

5G的成功对未来6G的发展至关重要,是在场嘉宾的共识。“如今,5G的扩充与增强技术标准还在持续演进和完善,如何不断夯实5G能力,满足更多应用的场景诉求,将为‘万物智联’的世界铺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表示。(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