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18岁发明人带你看他的智慧医疗

2022-07-25 11:12:4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蓝秀楠 石美祥 林双伟

18岁发明人带你看他的智慧医疗

18岁发明人带你看他的智慧医疗智慧病房体验区,人躺在病床上,就可显示各种数据。

病房里,患者通过床旁屏,能查看医嘱、检查结果,还能视频呼叫;手术室里,不用人工“掌灯”,无影灯会自动追随手术刀……24日起,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博会向公众开放,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感受高科技。

今年展厅里,不少项目涉及医疗和健康,拼接出数字时代就医新场景。除了智慧医疗,记者还发掘了其他领域科技亮点。

18岁发明人带你看他的智慧医疗18岁陈科儒戴着具有增强现实功能的眼镜开发智慧医疗产品。

16岁发明智能无影灯

值得你带孩子来看看

数博会3号馆3A50展位,海南科锋智创集团董事长、18岁的陈科儒亲自到场。

智能视觉识别无影灯、智能转运系统、多功能疫苗敷贴、可自动调整屈光度的智能眼镜……这些产品都是这名高二学生研发的。

“传统的无影灯,不但需要手动调整角度,还不易清洁。”陈科儒介绍,智能视觉识别无影灯则仿佛是一位“掌灯人”,通过视觉扫描和智能调控补光功能,让灯光自动追随手术刀,实现精准照明。这个项目正准备进入市场。

对于智能转运系统,陈科儒介绍,可以想象这么一个画面,通过智能转运系统,一名车祸伤者到医院后,智能病床自动将其直接转运到手术室内。同时,一边的全自动麻醉机器人时刻监控着伤者的脑电波,经大数据反馈、比对后确定麻醉剂量,为患者先行完成麻醉,为抢救生命争取时间。

据介绍,这些项目都是2020年16岁的陈科儒在参观西安交通大学的手术室后,突然迸发的发明灵感,并研发获得专利。他公司的创立,也是在这两项科技发明成果的推动下完成的。

“我小时候就喜欢发明。”陈科儒是陕西人,姥爷是一名无线电工程师,在姥爷影响下,他从小就对人工智能产生强烈兴趣,小学三年级便发明出智能写字机器人。目前,他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还有6项专利在申请中。

18岁发明人带你看他的智慧医疗机甲——KI上校吸引市民围观。

智慧病房、刷脸就医

是现实而不是未来

在成果展5号馆5D02展位,福州市卫健委展示了数字化集成医改、智慧就医、智慧防疫的成果。

在智慧病房体验区,可以看到一张病床,床边有智慧床旁屏。床旁屏可自动更新患者电子床头卡信息,并实现医疗器械的自动联网,自动录入体温、血压、血氧、脉率设备数据,减少人工转抄错误,节约护士工作时间,提高效率。

通过床旁屏,患者可以查看最新的检查报告、治疗费用明细,费用不足可在床头充值,还可以点击床旁屏里的“视频通话”功能,第一时间呼叫医护人员。

记者了解到,目前智慧病房已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金山新院布置施工中。

在福州市中医院负责的“刷脸扫码就医”体验场景中,观众可感受“一脸通刷”就医的便捷。

“刷脸就医目前已在福州市中医院运行。”工作人员介绍,患者到医院后,可在刷脸终端刷脸完成预约挂号、预约签到。就诊时,在门诊用刷脸终端刷脸核验身份,即可看病。医生开处方后,患者可直接在诊间通过刷脸终端结算,并查看或打印检查检验单,最后刷脸可获得取药单,之后完成取药,避免在医院奔波排队。

穿透云雾观测利器

助力地质灾害预警

在成果展6号馆航天宏图展位,可以看到两架大型无人机,吸引许多小朋友围观。

“这两架大型测绘无人机是我们最新的成果,比起常见的无人机,它们续航能力、攀爬能力更强,更适合福建山林地带的监测。”航天宏图营销中心总监郑值介绍,他们展出产品中最厉害的其实是研制中的国内首个商业干涉SAR卫星。这类卫星能够在像福建省这种多云多雨气象环境下穿透云、雾、雨、雪、霾等进行遥感成像,并通过左右姿态机动扩大对地观测范围,实现全球海洋和陆地信息的全天时全天候监视监测和快速响应。

像搭积木一样建桥

效率提升三分之一

在成果展6号馆中国交建展位,一群小朋友目不转睛地盯着场内几座拟真的智能建造场景模型。记者看到,模型中,小车忙碌地搬运货物,模型桥墩正被自动吊立起来……

据了解,现场展示的一体化智能建造模式采用装配式原料,把桥面、桥墩等部分在工厂里直接加工好,再运到现场进行智能组装,让复杂场景下的桥梁“零着陆”建造,像搭积木一样建桥,效率提升三分之一,占地减少一半。

18岁发明人带你看他的智慧医疗航天宏图的测绘无人机受市民关注。

闻茉莉花香识福州

KI上校机甲来送餐

逛展过程中,一位天津展商告诉记者,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阵阵的茉莉花香,“闻到的时候,就会想,哦,这就是福州味道。”

循着香气,记者来到闽榕茶企展位。现场负责人严锦华正向逛展观众演示福州传统茉莉花茶窨制技艺。严锦华介绍,近年来,茉莉花茶从生产到销售,都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我们已连续参展了五届,参展项目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了”。

在8号馆元宇宙展区,有一个高约两米、造型硬核的机甲——KI上校,和观众热情互动,送上餐食。

“很多高科技,让孩子们乐不思蜀,在心中种下科技的种子。”一位林先生带着两个娃来,他觉得冒着酷暑来逛展是值得的。(记者 陈丹 蓝秀楠/文 石美祥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