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区检察院发出建议 推动文身机构监管

2022-07-22 09:55:5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今年4月,马尾区检察院受邀提前介入一起学生欺凌事件,发现多名学生存在文身现象。未成年人文身在未成年人群体容易互相效仿,对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社交等都造成重大影响,十分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针对这一现象,马尾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对文身机构的监管。

为推进区域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根据检察人员调整和区域学校增加情况,马尾区检察院重新梳理法治副校长名单,于今年5月成立法治副校长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作调研问题指引清单及调查表,由23名法治副校长深入任职的29所学校全面摸排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到未成年人学生文身线索7条。

根据线索指引,马尾区检察院检察官实地走访涉案文身机构,发现该机构在提供文身服务时没有核验身份信息,文身的未成年人监护人事前均不知情;通过随机走访辖区内部分文身机构,发现部分文绣店、化妆店、美甲店均不同程度存在向未成年人提供小型文身服务的情况,危害未成年人的身体权、健康权,影响其健康成长,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对此,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马尾区检察院决定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今年6月6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明确各有关单位职责。以此为契机,马尾区检察院商请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宣传部、法院、公安等15个部门召开全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进会,全面解读《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通报区域未成年人文身情况,阐明未成年人文身危害性及治理工作紧迫性,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同时针对区域存在违规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问题,马尾区检察院采取集中公开送达方式,依法向有关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7份,建议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的学习,熟悉未成年人文身方面的相关法律规定,立足岗位职能依法履行监管指导等职责。(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翁迪州 曾建芬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