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攻坚克难!闽侯甘蔗街道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

2022-07-21 16:53:51来源:遇见闽侯

今年来,闽侯县甘蔗街道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专班组织、强力推进“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产业、民生等领域重点项目发展势头强劲,陆续完成征迁交地、动工建设,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拔旗行动快攻坚

产业项目稳推进

洲贸家居饰品有限公司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现场,只见挖掘机、铲土车运转不停,正进行地面清表以及土地平整工作,现场紧张而有序。

攻坚克难!闽侯甘蔗街道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

攻坚克难!闽侯甘蔗街道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铲车运转不停)

据了解,洲贸家居项目占地约27亩,涉及甘蔗街道大元、长江、十字、双4个村100多座墓地搬迁工作。针对这种情况,甘蔗街道抽调街道、村干部共20余人成立工作专班,同时集聚村民代表、社会贤达等各方力量,在尊重民风民俗的情况下,进行全力攻坚。

“我们主动进行亮晒揭短,发起‘拔旗行动’,在还未搬迁的墓地全部插上黄旗,逐一攻坚。另一方面,专班工作人员持续宣传项目建设意义,做深做细群众的思想工作。”甘蔗街道重点项目分管领导阮弟平告诉记者,该项目的征迁工作在4月底到5月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每天签订协议数搬迁数都在十几座以上。7月11日,最后一座墓地也已完成协议签订,本周内就可以搬迁完毕。目前,项目业主单位已经进场施工。

攻坚克难!闽侯甘蔗街道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主动亮晒揭短,发起“拔旗行动”)

“我们能够这么快进场施工,多亏了甘蔗街道的征速度!下一阶段,我们项目业主单位将进一步加大投资,严把工程质量关,争取早日投产,为闽侯经济建设作贡献。”项目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洪晓烽说。

安置房交地提速

民生福祉稳增强

安置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是牵动百姓利益的大事,对于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22年,甘蔗街道规划的安置房项目有洽浦片区安置房、旗下片区安置房、三英片区安置房等。日前,记者来到旗下片区安置房建设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地块已顺利完成所有建筑的拆除任务,成功交地。

攻坚克难!闽侯甘蔗街道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旗下片区安置房建设项目已完成所有建筑的拆除,顺利交地)

据悉,旗下片区安置房建设项目占地约70余亩,主要建设安置型商品房及附属配套设施。为加快推进该项目交地,甘蔗街道组织专班‘白加黑’‘五加二’连轴转,全天候现场监督施工队快马加鞭拆除。

攻坚克难!闽侯甘蔗街道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

攻坚克难!闽侯甘蔗街道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旗下片区安置房建设项目现场)

“在整个拆除过程中,我们按照街道部署,全天候在现场监督施工,要求施工方做到机与雾炮车全程一对一配合施工,并且开足马力,做好降尘防尘工作;由于周边有居民区及学校,我们还要求施工方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进行施工,减少施工噪音扰民现象发生。”项目现场监督工作人员林俊芳告诉记者,得益于施工方的全力配合,该项目仅用了十余天就完成了全部的拆除工作,拆除全程0投诉。

一周内完成征迁

基础设施稳升级

随着宜居新城建设的高质量推进,人口集聚效应愈加凸显,城关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日趋饱和。为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满足甘蔗片区污水处理需求,今年3月,位于城关污水处理厂北侧的城关污水厂应急扩建工程启动征地。

攻坚克难!闽侯甘蔗街道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城关应急扩建工程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城关污水厂应急扩建工程占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涉及甘蔗街道洽浦村、荆溪镇港头村的征地工作。

“街道、村两级工作人员克服3月份雨季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多次到场进行分村分界、丈量土地,做深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仅用时一周就完成了交地,于3月底正式启动基础建设,4月中旬设备进场,6月底开始进行设备调试。目前,进水量已经达到7500吨,五项指标中已有三项检测合格,其余两项正在调试当中,预计7月底就可以完成日处理污水1万吨以及全部指标合格的目标任务。”阮弟平告诉记者,调试完成后,加上现有的污水厂一期、二期,日处理能力将达到4万吨。

据介绍,一旁的城关污水厂三期工程也已于日前完成了3000多平方米临时建筑的拆除。“为了顺利拆除这一村老年人集资建设的临时建筑,我们多次邀请村民代表、党员、老年人代表召开村发展通气会,并与村民、老年人真诚沟通,整个拆除零补偿,现已做好了随时交地的准备。”阮弟平介绍,该工程规划日处理能力为5万吨,建成投用后整个城关污水厂的日处理量可达9万吨,将为宜居新城建设提供坚强基础支撑。

攻坚克难!闽侯甘蔗街道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城关污水厂三期工程地块临时建筑拆除现场•甘蔗街道供图)

据介绍,2022年甘蔗街道省、市、县重点项目共49项。其中,责任单位为甘蔗街道的有26项,建设地点在甘蔗街道的有23项。此外,甘蔗街道还根据城市品质提升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需要,自行谋划生成了31项街道一级的重点项目。

这只是甘蔗街道干部扎实作风的缩影。“下一阶段,甘蔗街道将继续坚持真抓实干,聚力攻坚突破,推动各项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一批产业项目拔地而起、一批新的市政道路投入使用、一批征迁户能够入住新的安置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甘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