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看福建动物园的动物如何清凉度夏

2022-07-21 17:33:52来源:海西晨报

看福建动物园的动物如何清凉度夏豚尾猴挂在护栏上要冰水果吃。记者 陈晓青 摄

看福建动物园的动物如何清凉度夏两月龄的小萌虎在空调恒温箱内待着。记者 陈晓青 摄

昨日11时许,记者走进厦门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天气里,亚洲黑熊啃着10多公斤的大冰棒,豚尾猴享冰水果大餐,亚达伯拉象龟洞中纳凉,理完毛的羊驼吹风扇,小萌虎钻进空调房,好不惬意。

萌虎“阿彪”吹空调

5月20日,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的虎妈“大妹”生下三只萌虎,其中两只为雌性、一只为雄性。晨报还启动了虎宝宝征名活动,引起热烈反响。昨日,记者遗憾地发现,动物园只剩下一只雌性萌虎。

“另外两只小幼虎大概一周前,因体弱多病夭折了,只剩下‘阿彪’,目前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动物园工作人员卢汉峰告诉记者,虎生三子必有一彪,这只幼虎脾气彪悍,毛色条纹又深,因此为其取名云彪,小名阿彪。

记者便跟卢汉峰走进了“阿彪”居住的空调房。只见两月龄的“阿彪”住在房内的恒温箱中。“恒温箱一般保持26℃-27℃,它不是整天待在这里,每天会出去‘放风’半小时左右。”卢汉峰告诉记者。

黑熊啃冰嘎嘣脆

随后,工作人员手提一个10多公斤的大冰块,径直往亚洲黑熊的玻璃房走去。4只亚洲黑熊正懒散地趴在地上纳凉,看到大冰块,一下来了精神,争先恐后往冰上蹭。只见它们有的一屁股坐在大冰块上,有的用熊掌抱住冰块,还有的直接用嘴啃,隔着护栏,记者清晰地听到冰块被咬碎的声音。

“从半个月前开始,气温超过33℃我们一天都会给两次冰块。”卢汉峰向记者透露。

豚尾猴吃冰水果

跟亚洲黑熊相比,动物园内14只豚尾猴似乎过得更“精致”些。工作人员除了为它们准备冰块,还有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芒果、梨、葡萄等冰水果。

看到冰水果的豚尾猴一拥而上。虽然都想吃,但它们还是长幼有序,让里面的猴王先吃。只见猴王趴在护栏上,直接伸出爪子,跟工作人员要水果。“它最爱吃芒果,我们也是一天给两次冰水果。”据悉,夏天天气热,豚尾猴会吃热量低的食物,除了冰水果,工作人员还会用绿豆粉、黄豆粉等制作一种它们喜欢的窝窝头。

和豚尾猴相比,不远处的亚达伯拉象龟就不太爱动,待在洞里避暑。“洞里温度较低,是它们的避暑佳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羊驼剃毛吹风扇

从象龟园出来,工作人员又拿出了两块小冰块。原来,这是要给羊驼家的风扇加冰。记者看到,在一块遮阳棚下,羊驼有的怡然吃甘草,有的正在喝水,还有的趴着休息,旁边是呼呼作响的风扇。工作人员说,羊驼是一种生存在高海拔地区的哺乳动物,一身又细又软的卷毛,比羊毛保暖性能更好。耐寒不耐热的它们,一到夏天,这身“毛衣”加持,就容易中暑。因此每年赶在高温前,工作人员都会给羊驼们修剪毛发。

工作人员透露,除了给动物直接降温外,他们也会适时调整口粮,增加胡萝卜、地瓜等可口多汁食物。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