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冯丹:为患者减负

2022-07-21 08:42:0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林舒颖 石美祥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预算绩效一体化、成本核算等工作多年来都走在全国前列,这背后离不开医院总会计师、2022年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丹的努力。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冯丹:为患者减负冯丹。

对于一些公益性的投入,冯丹很大方。

“治疗感染病患者,没有收益也要做。”冯丹说,孟超肝胆医院以肝胆胰疾病与感染病为主要防治和研究任务,涉及感染病患者的设备、治疗,专病专用,哪怕亏损也要加大投入。

此外,对于为人才谋保障的支出,医生下基层、强基层所产生的费用,对于有利于医院科研、学科发展的投入,医院的“钱袋子”也毫不吝啬地打开。

冯丹还通过运营管理,使病人人均医药费用持续下降。

在医院成本管理方面,冯丹则很“小气”。她以绩效工作为抓手,将成本控制指标、风险预警管理等目标量化;她坚持“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将每年的业务增长率、预算执行率等量化成精准目标,要求每一分钱都要落到实处,要有价值。

为了以数字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冯丹引进“智慧财务平台”,孟超肝胆医院成为福州首个开启智慧财务转型的公立医院。有了这个平台,原本审批需要十天半个月的报销,现在在手机上一两天就能搞定。

冯丹从事医疗管理工作已有30多年,但她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在坚持自我提升的同时,她还指导并鼓励团队成员不断进修。除了财务运营,她的团队还承担了不少课题,她组织的经济管理工作连续3年入选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中国现代医院管理优秀案例”。

几年前,冯丹还受邀到高校带研究生,成为福建农林大学校外导师、福州大学兼职教授。她说,和年轻人一起教学相长是一件幸事,圆了自己的教师梦。(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林舒颖 通讯员 林春梅/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