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三伏天!福州西湖迎来荷花盛宴

2022-07-20 23:1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陈昊翔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 石磊磊 陈昊翔 文/摄)入伏后,福州西湖的荷花季姗姗来迟。20日,记者从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获悉,今年公园的荷花季有两大特色,一是多年不见荷花的西堤春晓景点,近百种荷花接连盛开;二是在西湖八景之一的荷亭晚唱景点,公园举办了一场荷花宴。

三伏天!福州西湖迎来荷花盛宴

西堤春晓 百荷争艳

福州市区一年中荷花最迟盛放的荷塘在哪?是西湖!西堤春晓是福州西湖的新景点之一。过去三年,这里荷叶田田,却一直没有开花。20日中午,记者来到西堤春晓的栈道时看到,和往年相比,栈道边的荷叶虽然少了一些,但是却有着上百个含苞未放的花骨朵。荷花的颜色以红色为主,花姿各异,不像是一个品种。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西堤春晓原先的品种,是六七年前种植的,属于产藕带的荷花品种,达不到观赏型荷花的开花效果。去年七月,福州西湖公园从江苏引进了上百种的红色荷花进行展览,其中能适应福州的品种,都予以保留。西堤春晓就成为了这些布展荷花的新家。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荷花的特性,赏荷的最佳时间是在清晨时分。过了中午,不少荷花品种会慢慢闭合,市民就看不到它端庄的身姿了。

摆起荷花宴 传播福文化

三伏天!福州西湖迎来荷花盛宴

凉拌藕带、荷叶鸡、荷花丝娃娃、荷花糕、荷花酥、莲藕酥、莲心茶……过去两天,在西湖的荷亭和桂斋,几位西湖公园管理处的年轻园艺师,穿着汉服,按照古人的习俗,收集食材,制作地道的荷花宴。

每一道菜,不仅以荷花为食材,而且都带着一段典故。“文忠荷香饭”则还原了林则徐在西湖种植“五品荷”的佳话。

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园容科负责人郭闽表示,大暑节气将至,西湖盛放的荷花,给游客带来清凉的同时,也能让游客亲近西湖的荷花文化。

“荷花是高雅的水生植物。早在五代十国就有西湖种植荷花的记载。历代文人雅士留下了不少赞美西湖荷花的诗词,比如林则徐的‘小西湖上采菱船,十里芙蓉浅水边’。西湖荷花文化也是‘福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郭闽说。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