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从“闽江之心”出发的茶叶去哪儿了?跟随茶坐标探寻福州茶

2022-07-20 09:59:2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叶诚

从“闽江之心”出发的茶叶去哪儿了?跟随茶坐标探寻福州茶

从“闽江之心”出发的茶叶去哪儿了?跟随茶坐标探寻福州茶印有“我愿结识天下人”的福胜春茶叶罐(左)。

随着青年广场、青年桥等多个节点的逐一亮相,“闽江之心”已成为闽江畔最耀眼的明珠。徜徉在山水画卷中,市民游客也许不知道,“闽江之心”曾是许多福建茶叶进入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

近日,在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期间,《茶坐标—标杆千年福建茶》新书首发。这是第一部系统梳理福建茶业发展脉络的读物,首次向世人展示了茶叶从“闽江之心”出发,走向世界的旅程。

福州港

曾是中国最大茶港

《茶坐标—标杆千年福建茶》的作者是福建人民出版社编审金穑。为写这本书,他投入十多年时间,查阅了几乎所有现存的与福建茶有关的资料。书中的“茶港时代”一章,介绍了福州开埠后,茶港兴起,茶市活跃的精彩故事。

“福州港曾是中国最大茶港。”金穑告诉记者,福州于1843年9月11日开埠,由于太平天国的战火阻断了原从武夷山输往广州、上海的茶路,1853年,福州获准开茶市。当时,武夷山的茶叶沿闽江水系顺流而下到福州只需4天,而运至广州需45天,到上海28天。1859年,福州港首度超越上海,成为全国茶叶出口第一大港。

“福州茶市最早设在泛船浦、海关埕一带,因为无法满足需求,茶叶交易中心渐由仓山转移到了台江。”金穑说,“在闽江及其周边水域建了大量简陋的道头,其中有一个地名茶道,显然是装卸茶叶的码头。”

台江区优秀非遗工作者、百年洪家茶传承人洪植锦收藏的一份旧版福州地图上,清晰标出了茶道的位置,就在“闽江之心”范围之内。

从“闽江之心”出发的茶叶去哪儿了?跟随茶坐标探寻福州茶这张老照片,左下角为福胜春制茶厂旧址。

福州茶

从闽江到泰晤士河

“为了攫取茶叶,在鸦片战争后的《南京条约》谈判时,英方强烈要求加上福州。这是福州成为五口通商口岸的重要原因。”金穑介绍说,历史上,福州大量茶叶从闽江出发,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抵英国泰晤士河港,然后在伦敦中转至欧美等国。

1856年至1865年,英国、澳大利亚、美国从福州港运出的茶叶从265千担遽增到492千担。1867年统计显示,福州港出口茶叶输往英国35.4万担,澳大利亚9.8万千担,美国6.3万担,新西兰及其他地区仅有小部分。1869年,福州有英国商行15家、美国3家、德国2家。1873年,英国商人开始用汽船从福州运茶到英国。

1887年,福州茶港开始走向衰落,但福州茶人积极寻求复兴之道。至民国时期,福建茶区东西南北四路是以福州为中心划分的,北路茶区基本等同于今天的闽东地区;西路茶区就是闽北地区;南路茶区以安溪为中心,涵盖了今天的闽南闽西区域,福州掌领东路茶区。

从“闽江之心”出发的茶叶去哪儿了?跟随茶坐标探寻福州茶位于“闽江之心”的福胜春制茶厂旧址(右下角)。

“闽江之心”

曾汇集茉莉花茶商号

“茉莉花与茶在福州的相遇,不仅是一场美丽邂逅,更演绎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彼此欣赏,福州这片茶的故土从此升腾出一种馥郁秾韵、滋味隽永的茉莉茶香,熏染了一条江,一座城,乃至于一个国度。”在新书中,金穑这样写道。

据《闽茶季刊》创刊号载,福州茉莉花最初是由广州输入,先在长乐种植。咸丰时期,北京汪正大商号将其所制鼻烟运至长乐,用茉莉花窨之,味道极美。长乐茶号受启发,用茉莉花窨茶,果然味道独特。光绪年间,福州茉莉花茶大兴,福州成为茉莉花茶的窨制中心与集散地。

早期经营茉莉花茶的商号大多集中在上下杭以及苍霞洲茶道、福全社、荔枝弄等处,如今统称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紧邻台江码头,是福州商品天然的集散地。清末和民国时期商会就有几十个,会馆数十家,如南郡会馆、兴安会馆、浦城会馆、建郡会馆、寿宁会馆等。

“天下第一香”

曾出自“闽江之心”

位于“闽江之心”的福胜春制茶厂旧址,正在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和美丽闽江展示馆。在《茶坐标—标杆千年福建茶》书中,有5000多字的篇幅,专门介绍洪字茶和制茶厂的故事。

民国时期,“刀牌烟仔洪字茶”家喻户晓。1926年,洪字茶第二代掌门洪发绥在苍霞洲靠江边地方,收购银钱制造局旧屋一座及屋后靠江边空地3亩多,建厂房和住宅。1930年落成时,引得不少民众老远跑来观光。

茶厂在当时的福州独一无二。厂房高四层,水泥结构,墙体厚度48厘米。室内冬暖夏凉,不会因湿度变化而影响茶叶质量。天花板分为两层,屋顶为玻璃材质,里面则是可以推动的木窗。通过移动木窗调节光线明暗,以辨别茶样。

茶厂投产后,洪发绥敏锐地意识到机械制茶的大势所趋。他设立了花茶研究室,聘请福州协和大学王调馨教授研究由花中提炼香精的工艺,制成了各种香型不同的花香香水,使窨制花茶工艺更上一层楼。第一批生产的4箱“夜来香花茶”,刻有“科学精制、天下第一香”几个字,得到同行的羡慕和好评。

从“闽江之心”出发的茶叶去哪儿了?跟随茶坐标探寻福州茶洪植锦介绍福胜春制茶厂的历史。

洪字茶

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洪植锦告诉记者,洪家祖居金门烈屿青岐村,世代以航运业为生。洪家茶创始人洪天赏生于1859年,6岁时因家庭变故,来到福州生活。

当时,福州外销的茶叶是在台江码头用小木船装载,运抵马尾,再搬运到大船上运往海外。洋行常仗势欺人,洪天赏率领搬运工据理抗争,逐渐成为台江码头船帮头领。洋行为平息矛盾,遂于1878年授权他挂牌“洪怡和”商号,并代理怡和洋行福州的船运码头事务。洪天赏敏锐地意识到茶叶生意的利润和前景,于1885年将“洪怡和”商号改为“洪怡和”茶庄,进入茶叶制作领域。

洪天赏之子洪发绥9岁进入福生隆茶行拜师学艺,3年艺成,回家制茶。20多岁时,他发誓“我愿结识天下人”,并将誓言印在福胜春茶叶罐上。 经过两代人苦心经营,洪字茶终成闽台茶业之魁首。

金穑调查发现,1932年,福胜春制茶厂产销数量已达3万多担。1934年,茶厂年产量达4万多担,员工上千人,其中茶师傅200多人,拣茶女工700多人。

“当时的洪字茶已在全国及东南亚、韩国等地设立茶庄和代理商不低于40处,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泗水振东栈、菲律宾胡合兴、新加坡炳记、韩国仁川万聚东等。”金穑说,“许多地方每年新茶上市,皆等待洪字茶开市开价”。

“闽江之心”

将建对渡码头

抗战期间福州沦陷时,洪发绥将茶厂关闭,带领全家50多人避难于厦门鼓浪屿及香港等地。战后,福州统计沦陷时期工商业损失,福胜春制茶厂提供了详细的报表,总计200多万元。统计表最后一句话令人唏嘘:“因损失重大,无力维持,停止营业。”

金穑说:“在国运多舛的时节,一代代像洪家茶业这样的茶人知难而进,在洋商的打压下,在官僚资本的挤兑中,延嗣了中国茶业的血脉。”

2016年,“福胜春”被福建省商务厅评为福建老字号。2022年,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昔日洪字茶又回来了,正是如今的百年洪家茶。

如今,茶厂面北的门楼与朝南的连接天桥以及茶王野墅都已不复存在,唯有厂房躯干留存。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美丽闽江展示馆外的临江区域将建设对渡码头,建成闽江旅游的重要集散地。福州市发改委已批复同意建设福州市“两江四岸”游船码头(一期)工程。拟建的5座游船码头分别为江心岛码头、苍霞码头、烟台山码头、兴顺码头及下洋码头,这意味着“闽江之心”将有望恢复水上对渡。(记者 何佳媛/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